北川羊皮褂手艺人——
一针一线“缝制”40年幸福生活

2019-08-14 14:49:09来源:绵阳日报编辑:尹勇

用铲刀铲除羊皮上的油杂筋

刘平张展示他手工缝制的羊皮褂子

近日,记者来到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镇沙金村,踏进刘平张的院子,一股羊膻味扑面而来。在院落墙角,堆放着大小不一的羊皮,今年58岁的刘平张正手持铲刀弯着腰铲皮子,豆大的汗珠子滚满了额头。他一边抹着汗水,一边热情地介绍,这都是顾客拿来定做羊皮褂子的原材料,“虽然平时穿得少,但过年过节羊皮褂子就是咱羌民的盛装。”

北川羌族的羊皮褂是采用山羊皮制作的,一件羊皮褂看似简单、粗犷,制作工艺却很复杂,要经过羊皮管理、搭配、粗加工、去除油杂筋、软化、泡洗、晾晒、定形、拉软、裁剪、割剪、缝制12道工序,需要4至5天的纯手工精细缝制,才能制作出一件完整的羊皮褂。

如今,羊皮褂子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为取暖而制,它代表着民族身份,甚至是时髦,神秘而古老的手工羊皮褂显得弥足珍贵。刘平张从18岁开始一针一线缝制羊皮褂,一转眼就是40年,在北川,像他这样坚持手工缝制羊皮褂子的手艺人尤其稀少。

“包产到户前,上门给人加工一件羊皮褂3元5角钱,一年到头能挣100元。现在加工一件400元到500元不等,一年可以收入30000元左右。”刘平张说,近年来,随着乡村文化旅游的振兴,羊皮褂从单纯的防寒保暖生活用品变为节庆活动展示羌族服饰文化的亮点之一,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他的这门手艺也受到关注,于2016年被评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手工羊皮褂制作中,最辛苦的工序是拉扯羊皮和缝制。待羊皮泡软清洗晾干后,刘平张和妻子钱开秀各自拉住羊皮的一角,使劲拉扯。“羊皮搓洗后会缩在一起,拉扯后会平整些,以便剪裁。”刘平张介绍,缝制羊皮褂时,所有的过程都是纯手工操作,人要坐正,针拿稳,皮褂的正身、吊边、皮条三者结合,对直理顺。缝制时,针脚不能超出外边,一定要整理平整,针对针、线对线。刘平张因为右手不方便,有时会不小心把手扎出血,鲜血直流。

羊皮褂制作作为一种传统技艺,再现古羌人独特的生活习俗,民族文化特色鲜明,民族风情浓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文化的繁荣,古老流传技艺受到极大的冲击。刘平张对于手工制作羊皮褂的技艺传承有些担忧,他说:“这个手艺太费力气,做久了肩膀很疼,年轻人都吃不了这个苦。手工羊皮褂是羌族最为传统的民族文化之一,期望政府能给予支持,和工厂合作,融入更多的羌族文化元素,培养更多的接班人。”绵阳日报 (曹天玥 记者 李春梅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