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北川:审计助推“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9-11-29 13:18:1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桂平帮 红日 记者 付江)11月16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期间,北川羌族自治县被命名表彰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近年来,为了守住绿水青山,北川羌族自治县运用审计“利剑”筑牢了自然生态的“高压线”,形成生态产品走出去、环保企业引进来的喜人格局,成为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北川羌族自治县把生态“颜值”写进领导干部政绩中,以生态“高颜值”推动经济发展“高素质”。北川在严格执行政策法规的同时,建立起自然资源审计体系,县审计局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融入到审计计划中,在提出审计对象建议时,把目标重点放在财政、发改、自然资源管理等重点部门和面积大、人口密集以及大江大河和生态保护区所在的乡镇。

审计时,做到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落实同审计对象所在单位的规划和监管制度的制定与执行紧密结合、自然资源资产合理开发利用与治理紧密结合、项目建设与环境效果紧密结合。重点关注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生态环境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力点,以大数据为支撑,借助联网审计,全面实现所有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以任中审计为主,持续推进经责审计任期内全覆盖,加大“党政同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以“三位一体”模式,有效整合社会审计、内部审计资源,实现自然资源审计分层分类全覆盖。

“审计给我们提出了个别乡镇辖区村民野处用火发生森林火情、无证采伐林木、无证运输杂原木、个别建设项目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个别地方违规采砂、专项资金未完全执行专款专用规定等问题20余个,并督促我们立行立改。”该县自然资源局一名科室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北川审计向有关部门移送相关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共8件,问责追责6人,组织处理5人,提出审计建议35条,督促乡镇部门整改32条,审计监督已成为生态环保攻坚战中一把利剑,时时刻刻为生态功能区建设保驾护航,为长江上游筑起了天然屏障。

“审计给我们带来的幸福触手可摸,不仅仅是使我们拥有绿树青山,生活在美丽的环境中;今年我家的茶叶买了好价钱,饲养的生态猪现在已经被一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甜蜜。”该县贯岭乡的张大爷指着他家圈里又肥又壮的猪儿满脸笑容动情地说。

从林草、山河整治到绿色产品开发产销,从地理信息大数据测绘到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审计助推北川“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已连续多年位居绵阳市第一、四川省前列,北川更是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北川羌族自治县负责人表示,自然资源的审计规范党员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保护职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更有利于为领导干部提供决策参考,快速便捷识别责任风险,让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正确履职;同时,助推了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公平感、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