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织密五张“安全网” 全面“备战”疫情防控

2020-01-28 21:10:2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守蕾 记者 付江)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北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聚力密织“责任网”,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指挥调度平台,及时梳理、甄别和发布相关信息,统一指挥调度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领导小组会定期会商、部门联席会每日研判分析、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各县级领导带头现场督查检查30余人次,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聚力密织“防控网”,确保排查管控到位。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要求,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制防“四位一体”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上下、部门、乡镇、社会联防联控氛围。加大监测筛查,在车站、医院、景区等重点场所进行体温监测5万余人次,对体温监测异常人员引导排查治疗。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技术掌握到北川人员信息,建立日报告制度,800余名干部和1300余名村社干部放弃休假,对全县343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排查,在交通要道设置监测卡点,24小时监控。对2020年1月以后从武汉等地返乡人员进行全覆盖摸排统计,截至27日17时,已摸底排查省外返乡人员8900余人,未发现疑似病例。建立动态更新台帐,将每天发热门诊接诊量、武汉等地返乡人数、留院观察人数、疑似病例数等关键信息形成工作日报。

聚力密织“应急网”,确保反应处置到位。在政府采购流程和资金拨付程序上开通“绿色通道”,落实疫情防控经费800余万元,用于急需医疗设备物资采购、隔离医疗点建设等。出台通告暂停群众性文艺演出等大型公众活动,对全县道路班线客运、城市公交、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全部暂停运行。建立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做好隔离治疗和病例救治,在工业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预留床位100余张。在全县所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启动发热门诊,确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流程、医疗机构隔离病房规范和医务人员防护要求,安排2家定点医院、2名专家24名固定医护人员,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留观点工作小组,一旦发现疫情立即处置。

聚力密织“宣传网”,确保宣传引导到位。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制作宣传折页、宣传单12万份,制作悬挂标语3000余条,利用LED显示屏、广播、电视、手机报、公众号、短信温馨提示等平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向广大群众普及疫病防控知识。县疾控中心、群团组织、交通、纪委监委、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单位制作印发《致全县返乡农民工的一封信》《致全县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等宣传告知单、信件、通知等,开展“防控疫情、北川在行动”承诺活动,8000余人积极参与承诺,各乡镇积极发起防控疫情倡议书,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动员群众参与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发扬“大爱北川、感恩北川”精神,发起向武汉市第三医院爱心捐赠倡议书,引导全社会奉献爱心、抵御疫情。

聚力密织“监督网”,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包乡县级领导对19个乡镇343个村社区开展全面督查指导,医政、卫生监督执法、疾控等组成检查队,对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下发《关于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的八项纪律要求》,从认真履行责任、服从组织安排、如实报告信息等八个方面进行约束,进一步明确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公安、市场监督等10余个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对乡镇部门责任落实、市场环境、网吧茶楼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防范在前、监督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