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早计划 早部署 早安排 让防疫保障更有力

2020-02-05 12:07:0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邓军 记者 付江)“笃笃笃……”北川坝底乡新民村一处农田里,远远的便传来了旋耕机的声音,当地群众正在翻耕庄稼,以备春耕耕种。同时该村的其他村民,也基本都在各自的庄稼地里忙碌着,翻耕、锄草、修枝、施肥……

这样的场景,在坝底乡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早在年初,坝底乡便下发了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紧加快以户为单位恢复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各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投入到紧张的农活作业当中。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聚餐,即使在繁忙的春耕时,群众们也是自觉自主的做好了个人防护。

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汹涌的疫情蔓延至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也格外严峻,很多人在为战胜疫情而紧张忙碌着……在这时候,坝底乡的农户们却已经悄然开始了春耕备耕,为接下来的农产品供应做起了准备。

家住坝底乡新民村的衡世明一家人,一大早便扛起锄头,带上种子,在自己田地里开始了春耕播种,他说道:“我们新民村山高路远,党员干部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做得十分到位,现在也不能出门,我们老百姓在家里闲着也帮不上什么忙,还不如早点下地干活,抓住春耕这个时间点,种好地也是一种贡献。”衡大爷是新民村的老党员、老书记,不仅自己带头复产备耕,更是组织其他农户也行动起来,紧抓春耕备耕时间点,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和农产品供应做着贡献。

“在外面打工返乡的、感冒咳嗽的这些人都不能参加春耕!宁愿慢一点,其他人累一点,都不能造成交叉感染,就连休息的时候,也要户与户分开,更不能相互帮忙!我们恢复春耕,是要做贡献,不要添乱!”支部书记衡世全在微信群里对村里的百姓们强调道。

与此同时,在北川经开区安特天然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不断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站在设备旁忙碌的生产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安特药业正月初一接到湖北九州通医药集团麻黄饮片订单,正月初四紧急召回20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生产的第一批4.88吨麻黄饮片已于正月初五通过物流火速发往湖北武汉,目前,公司正在忙碌的生产剩下19吨的产品。

“作为九州通唯一的麻黄饮片供货商,这次我们紧急召回工人加班生产,一方面作为药企责无旁贷,以最大能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依托北川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进一步加大与九州通在厚朴、杜仲等中药材上的合作。”企业负责人王健鹏说。

据统计,经报相关部门备案批准,经开区已有4家企业复工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复工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同时,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要求,落实好企业职工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生产车间消毒作业,经开区活动卫健、疾控等部门加强对企业防疫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抓好日常消毒、员工防护、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

在北川确诊首例患者后,为做好疫情防控隔离点保障工作,国网北川供电公司派出55名电力保障突击志愿者,精诚协作轮流上阵,历经8个半小时不停作业,高质量完成隔离点线路整改配套工作,当隔离点一间间房屋亮灯时,已是次日零时35分。为在隔离点提供人性化温暖服务,北川电信分公司派出20人组成保障突击队伍,对隔离房间紧急开通宽带、电视等网络服务进行。

为确保老百姓日常生活,扎实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部署安排,县商务经合局、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分工合作、积极做好应对预案,确保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蔬菜、肉类等群众生活物质供应充足,物价稳定,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安全放心、平稳有序。

2月4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县委书记赖俊又专门到农业农村局、工信科技局、经开区等部门督导检查北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统筹抓好发展改革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