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奋力争先
绵阳北川:用拼搏闯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蓝天

2020-05-08 09:54: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北川县陈家坝金鼓村村民在茶园采茶。 刘华伟摄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

北川县安昌镇金龟村兄弟农场的猕猴桃成熟了。(资料图片)

2019年是一个收获的年份。这一年,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好消息频传——连续5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从2016年起蝉联全省少数民族县“前十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谱写了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的新篇章。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成绩涵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不仅北川的优势领域得以继续提升,而过去的短板领域也得到快速“补齐”,考虑到北川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边远山区“五区合一”,在这样的条件下,北川正是依靠主动作为,奋力争先,用拼搏闯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蓝天,向着全面小康阔步前行!

□黄丽(图片除署名外由北川县委宣传部提供)

用主动作为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劣势”变“优势”

2019年7月,在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30个纳入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的区市县受到表彰。北川羌族自治县在全省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县域经济考核中脱颖而出,获评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北川连续5年获得该荣誉。

为什么会是北川?答案不难寻找。作为“五区合一”的北川,虽然在区位等条件上有着诸多限制,但凭借一股主动作为的劲头,北川以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为统领,找到一条适合当地的“绿色发展路径”,化条件限制的“劣势”为“优势”,在生态旅游、通用航空等新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更收获了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红利,实现“绿色崛起”。

3月22日上午,北川旅游推介会在成都宽窄巷子举办。羌家儿女身着绚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广邀成都市民赴北川进行深度游,体验“北川之春”。

近年来,旅游在北川产业中的支柱性地位愈发凸显。为支持文旅产业复苏,北川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从强化资金支持等多层面全方位帮助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为致敬英雄,传递北川文旅温度。北川号召全县所有国家A级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援助湖北警务人员实行免门票政策,并为其开设绿色通道。鄂、鲁、浙三省游客和北川荣誉市民也将享受上述“福利”。

不等不靠,自立自强。这正是近年来北川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秘诀。

以旅游产业为例,发挥出绿水青山和独特文化的魅力,北川2019年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分别较5年前翻了一番多,获评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功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被认定为绵阳唯一的全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加速融入中国科技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北川聚焦“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七大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两新”企业、上市企业,从“零的突破”到由少到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中小型科技企业遍地开花,县域经济发展充满活力。

用创新服务

推动项目招引“洼地”成“高地”

今年3月,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复成立5所职业学院,位于北川境内的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名列其中。这也是北川首所大学,同时也是北川布局通航产业、发展低空经济的重要一环。

为全力保障飞行专业学生的飞行训练,近日该学院还与四川泛美通航集团在绵阳北川“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龙堡签订100架《飞机购销合同》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9月,该学院将迎来首批新生。未来3年,学生规模将达到6000人。

这标志着北川通用航空产业进入新阶段,正以建设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国际知名的航空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倍努力。

为何通用航空产业会落户北川?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关键因素。

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北川建立起“五个一”机制和经济部门联动配合机制,出台项目整治18条硬措施,明确了6种问责情形,县级领导带头开展“四问四答”自我检视剖析,源源不断地激发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36名县级领导联系全县119个重点项目,主动上门服务,破解发展难题。

北川的做法得到了各界的认同,相关做法被研究机构收录,入选四川省《可持续营商环境研究报告》。

得益于营商环境优化,北川项目招引进度不断提升。2014年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5亿元,到2019年该项数据达到45.02亿元,增长21.51%。

2019年北川成功引进了年产100万吨的纳米隔热涂料、无人机产业化示范基地等产业项目18个,全年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9.39亿元,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138.5%。

更值得期待的是另一组数据——日前,国家火炬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发布了《关于公示四川省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北川共5家企业进入新认定名单。据统计,全县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家,创历史新高。

在几年时间里,北川实现了发展动能的“换挡升级”。

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冲破70亿元大关,达到73.88亿元,实现了5年翻番。连续5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从2016年起蝉联全省少数民族县“前十强”,2018年位列全省类区县第一、“前十强”第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用拼搏奉献

实现幸福指数“脱贫”奔“小康”

“现在我们的城市越建越漂亮,设施越来越齐全,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到位,老百姓一年比一年吃得好、穿得好、耍得好,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北川永昌镇禹龙社区75岁的王兴国老人,一说到现在的生活就乐得合不拢嘴。老人的话,折射出的是北川不断攀升的民生温度。

在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北川继续厚植“抓脱贫就是抓最大发展”的意识,切实落实“四不摘”要求,完善“专合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农民稳定长期增收。

近日,总投资1.08亿元的柯城-北川扶贫协作产业园,迎来了首个项目——北川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平台及深加工项目。该园区整合了北川产业资源优势及柯城区资金、技术、信息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以中药材、茶叶为主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区,目前已洽谈意向入驻企业5家,入驻后年总产值预计能达5亿元以上,成为北川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助力。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北川群众增收的底气在不断变强——新发展羊肚菌、经果林、中羌药材等特色种植基地两万亩,总数达到75万亩。

2014年,北川贫困人口为20384人,贫困率达14.08%。经过艰苦努力,到2018年底贫困率下降至0.1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北川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2019年底,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不是终点。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努力前进,北川脚步不停。

2019年,北川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坚持财政资金配置向民生领域倾斜——省级22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22700万元;市级15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8003.84万元;县级5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2962.63万元。

——深化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卫生厕所使用率达95.5%,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77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大禹祭祀第一次由“民间举办”变“官方举办”。

——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全国康复研究基地等多项“国字号”殊荣。

……北川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有增无减,由此带来的是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也让高质量发展更具温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