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迎旅游旺季 景区纷纷换新颜

2020-06-06 19:56:1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马春玲 记者 付江)6月,北川羌族自治县又到了花果飘香的季节,同时也进入了旅游旺季,羌城、羌寨山歌嘹亮,老百姓们忙着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近年来,北川大力发展旅游业,以一县之地成功打造AAAAA级景区1个、AAAA级旅游景区4个,全域旅游初具雏形,已成为绵阳旅游的一颗明珠。“沿着公路往村里走,步步是风景,令人心旷神怡”每当向外来游客介绍时,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的村民都很自豪。

石椅村内有着绮丽迷人的曲溪叠瀑,雄峻奇特的山峦峰石,变化万千的云雾气象,被誉为“云朵上的山寨”。 近年来,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石椅村对全村进行科学规划,建成了一座座具有羌族特色的房屋,在规范好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业,致力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如今,热情的进寨仪式已成为石椅村的独家特色。冬日赏雪景,夏日品水果,平日喝砸酒、跳歌庄,在石椅村,一年四季都有吸引游客前来旅游的独特魅力。

石椅村是北川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北川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全县境内拥有全球同纬度地区生态环境保存最完整的小寨子沟、千佛山、片口自然保护区,兼有九寨之秀、青城之幽。同时也有以禹里为中心,方圆数公里的大禹故里风景名胜区;羌族民俗、宗教祭祀、节庆典礼、乐艺歌舞、小吃杂耍等民俗文化也独具特色。

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和北川新县城为景观轴,囊括“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和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结合“羌乡第一寨”之称的吉娜羌寨、北川羌城旅游区游客中心等景点,绵阳市为北川打造了一个旅游综合体——“北川羌城旅游区”。曲山镇石椅村,山溪奇秀云蒸霞蔚,打造为“石椅羌寨”,被誉为“云朵上的山寨”;擂鼓镇猫儿石村,碉楼林立淡雅素洁,打造成为“吉娜羌寨”,被称为“北川第一村”“羌乡第一寨”;桂溪乡渭沟村,群山环绕临水而居,打造为“伊纳羌寨”,被誉为“羌乡明珠”;马槽乡黑水村,山林幽深珍稀动植物多,还有清代光绪年间的皇亲墓地,2013年黑水村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青片乡上五村处于高山峡地,建筑还保留着古老风貌,是羌族传统农耕生活保留得最完整的村寨之一。这五个村寨皆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北川羌乡的五朵奇葩。

目前,北川已经形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个(北川羌城旅游区)、AAAA级旅游景区4个(九皇山、药王谷、寻龙山、维斯特农业观光园),国家乡村旅游村寨、国家乡村旅游合作社、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示范乡镇不断在县域内产生。

大力发展旅游不但让北川经济产生了量的改变,还从本质上改变了民众生产生活。发展全域旅游之后,村民或者直接从事旅游业,或者从事支撑旅游业的表演、生产、运输、服务等工作,拥有了大量在乡就业、创业的机会。在住上新房子的同时,北川人民拥有了新工作、新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