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平武:致富“黄金果”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0-06-12 14:05:5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肖立 贾莹 记者 薛世荣)六月上旬,绵阳平武县阔达藏族乡的百亩枇杷又到了成熟季节,一串串金黄的果实挂满枝头,小小的枇杷成为农民的致富“黄金果”。

眼下,阔达藏族乡已投产的100亩枇杷已进入采摘时节,阔达街上到处摆满了枇杷,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外来的枇杷收购商也是络绎不绝。阔达藏族乡阔丰村脱贫户苟生明更是喜上眉梢。

“往年就是我们没有好好管理枇杷这个,今年通过帮扶人在技术等方面对我们的支持,所以今年枇杷收成比较好,我今年的枇杷产量可以达到5000来斤,能卖两万块左右。”阔达藏族乡阔丰村脱贫户苟生明说。

今年75岁的苟生明因病,在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8年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从2019年开始,乡上邀请技术人员开始帮助他打理起自家的枇杷园,对种植管理进行相关技术指导,经过政府的支持和苟生明自身的勤劳,今年迎来了第一批枇杷丰收。

阔达藏族乡日照充沛、土质肥沃,特别适宜枇杷生长,因外型美观,色泽金黄,果大肉厚,深受大众喜爱,同时,因海拔、气候等因素,阔达藏族乡枇杷的采摘期与其他地方有20天左右的时间差,因此每年都有成都、绵阳等地的外地客商前来收购。

“听说这上面枇杷比较好,纯甜、个头大,我们特地从绵阳上来收购,几乎要隔一天上来一次,销量还是非常的好,因为通过朋友介绍上来的,东西我们确实看到的也非常的大个、品质非常的优秀,所以说我们就选择了长期的跟这边达成了合作,这边的东西确实质量好。”枇杷收购商赵凯说。

据了解,阔达藏族乡现有枇杷种植面积240多亩,品种均为优质“大五星”枇杷,已投产的达100亩,每年枇杷的采摘量达7万斤,亩产值达6000元一年,枇杷种植带来的效益,也带动了更多群众种植枇杷的积极性,目前全乡已有300多户农户发展枇杷产业。下一步,阔达藏族乡将因势利导,发展千亩枇杷园,预计到2025年新发展枇杷800亩,形成千亩枇杷产业园。

阔达藏族乡党委书记牛彬孺说:“我们将充分利用阔达离平武县城仅30分钟车程,在平武至松潘旅游环线主干道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集乡村旅游、枇杷采摘、民俗文化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让阔达枇杷成为引领农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果’,从而带动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