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19个乡镇9万多人受灾 当地干群同心战洪水

2020-08-16 14:27:5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自8月10日起,北川遭受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县内多地发生洪涝、泥石流等灾害,防灾抢险形势严峻。

 

/items/202008/20081614320574300017BAAD.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从北川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从10日18时开始,全县连续出现了2次特大暴雨天气过程,截至8月16日08时,最大累计降水量为陈家坝金鼓791毫米,擂鼓、曲山、通泉、漩坪累计降雨量也均超过700毫米以上。安昌河、青片河白什乡段、方水河永昌镇福田村段、平通河桂溪镇河段两次超警戒水位,特别是安昌河流域最大洪峰流量达50年一遇。初步统计,造成北川19个乡镇9.68万人,597公顷农作物受灾。

图为:坝底乡工作人员在查灾路上,帮助群众将摩托车从泥石流中推出

灾情发生后,北川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应对,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乡镇、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各类责任人守岗履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各地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截至16日08时,共安全转移安置5461户、16666人,无人员因灾死亡失联。

16日凌晨两点,桂溪镇老场镇进水,当地政府组织党员干部、民警,挨家挨户敲门喊醒沿街群众,对老城镇沿河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16日凌晨1点,为确保10千伏北西一线龙翔大道1号环网柜供电正常,国网北川县供电公司紧急出动8名党员服务队员,通过沙袋堆积方式对该环网柜进行防水淹处理。

在金龟村猕猴桃产业基地,基地内积水严重,为避免积水泡烂根部,为确保今年猕猴桃丰产丰收,永昌镇金龟村产业党支部正组织人员对猕猴桃基地积水进行挖沟排水作业。据悉,该基地有农户35户122人,其中有贫困户5户21人。在永昌各产业基地,永昌镇产业大党委正在组织人员对各基地进行应急抢险,尽力避免损失。

永安镇工农河段发生河堤垮塌,该镇迅速调集应急民兵,编制铅丝笼,对河堤进行加固。

受15日夜间持续强降雨影响,北川境内多条线路发生路基垮塌、泥石流等灾害。截止16日上午08时,县交通局累计出动300多人次,机械70余台次,对山东大道、北松路、G347禹茂路等多条县内道路进行抢通保通作业。截止发稿时,任禹路、山东大道、安乐路、桑永路、北松路(禹里至开坪段半幅)已抢通,其余道路全部断道。G347禹茂路砖拱桥因水位蔓延至路面,禁止通行。

暴雨期间,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电话铃声,QQ、微信消息提升声此起彼伏,值班人员24小时忙碌不停的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掌握全县灾情信息,第一时间查灾核灾,进行紧急物资调配,在最短时间内安排、调度人员、机械排除险情。

截止目前,全县累计5920人参与抢险救灾,其中专业抢险队伍1支30人,本轮洪灾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目前降雨仍持续,查灾、核灾、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新闻链接:

北川最新路况

一、国道347线

1、国道347线黄皮沟隧道发生泥石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2、国道347线禹里镇杉柏村四组路段发生泥石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3、国道347线禹里镇观音阁路段塌方泥石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4、国道347线禹里镇斜边岩路段发生塌方泥石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5、国道347县吉娜羌寨至擂鼓镇沿线不同程度山体塌方、路面积水,已设置警戒线,道路半幅通行。

管制措施:现已在国道347线任家坪任禹路隧道口路段及墩上乡路段设立管制点,禁止所有车辆通行。

二、国道247线

6.国道247线纱纺路段河水过路面,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管制措施:现已在国道247线桂溪镇进行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车辆通行。

三、省道105线

7、省道105线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漫水,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8、省道105线陈家坝镇张家沟路段路基冲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9、省道105线陈家坝镇金鼓村路段泥石流,龙湾村修补路段被冲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10、省道105线邓通路曲山镇岩羊村二组笼子口路段垮方尚不能通行,已设置警戒线,实施交通管制。

管制措施:目前已在陈家坝镇、桂溪镇、曲山镇分别设立警戒区,管制所有车辆。

四、省道313线

11、S313线北松路小坝至片口不同程度塌方,已设置警戒线,实施交通管制。

五、省道216线

12、S216线墩青路白沙沟路段漫水,已设置警戒线,实施交通管制。

13、S216线墩青路K3km+600路段发生泥石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管制措施:现已在墩上乡路段设立管制区,禁止所有车辆通行。

六、县乡道路

14、罗永路路基损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15、辕通路、邓永路、罗永路沿线发生不同程度泥石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管制措施:现已在国道347线永安镇政府路段设立警戒区,禁止所有车辆进入罗永路,对所有重型货车进行劝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