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坝底乡:攻坚克难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2020-08-21 21:36:4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杨堃 记者 付江)“乡亲们!乡亲们!我们先把主街道清出来!方便大家出行!谁家还有铲子?这里还有个小伙子没有工具!”坝底乡社区街道上,数十人拿着铲子在清理淤泥,社区主任张成国的喊叫声不断响起……

连续暴雨过后,坝底乡损失惨重,截止8月21日下午14:00,累计转移安置3200余人,房屋不同程度受损6294间,村道损毁90%共146公里,农作物损毁1.1万亩,经济损失高达3.56亿元……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一个支离破碎、面目全非的坝底乡。怎样恢复生产生活,是摆在乡党委政府和全乡群众面前的一道巨大难题。

坝底乡党委政府一边组织救援突击队查灾救灾,一边指导各村组织力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社区街道上数十人清淤的画面在坝底乡处处可见。

“向党委政府报告!我村截止目前已抢通90%的村道,余下的部分已基本不影响群众出行,并且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请党委政府放心!”8月19日下午,移动通讯刚刚恢复的时候,坝底乡值班室便接到了由岭岗村支部书记谢宝庆打来的电话,给连续两天为岭岗村担忧的乡党委政府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于此同时,当日上午8点出发前往岭岗村查灾救灾的救援突击队也抵达了岭岗村,一边汇合村干部统计灾情,一边组织村民们抢救牲畜和家庭财产。

“一路走上去很艰辛但也很惊讶,看到岭岗村沿路的村民们肩抗手提清淤泥,拿着自家的水管去接续村里主水管保证饮水等等情形真的很受触动,我们的群众真的是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也让我感到骄傲!”救援突击队的成员杨启龙同志在当晚的总结会上十分感慨地说道。“特别是看到我们乡政府救援突击队的时候,村民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和亲切有力的握手,让我更加感受到了使命艰巨和责任担当!一路翻山越岭,冒再大风险也是值得的!”

坝底社区、岭岗村、金山村、金龙村、坪山村……坝底乡的群众们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号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纷纷展开了生产生活自救和恢复。

8月21日,全乡电力和通讯基本恢复,坝底乡场镇热闹非凡,超市、饭店、杂货店、蔬菜肉食店等均开始营业,人们纷纷到场镇购买粮食和饲料,四处是背着背篓、背包的赶集群众,小镇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