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洪灾后逐步开展生产恢复  村民纷纷“抢收”希望

2020-09-02 20:58:0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堃 高长源 记者 付江) “大姐,这是在种什么?”9月1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乡副乡长王金刚和三溪村支部书记景开华在查灾路上,看见几个人在田间忙活着,走上前去向正在播种的一位大姐问道。“我们才把地清理了,准备先种点大蒜,上半年几亩辣椒都绝收了,要开始为下半年着想哦……”大姐景莲知如是答道。

8月中旬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受连续特大暴雨袭击,坝底乡损失惨重,丰水梨、红脆李、青花椒、青辣椒……均不同程度收到损失,大半年的辛劳付之东流,这无疑给坝底乡广大农户造成了沉重打击。看到景大姐这番忙碌的景象让王金刚不禁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并写上“播种希望”。

不一会儿,这一张照片一句话不仅引来点赞,更是让大家心里燃起熊熊希望之火。正在组织全村群众抢通道路的坝底村支部书记王康林说道:“我们村的路又垮了,但我村干群一心,加把劲把路抢通,下一步也组织大家播种希望!”从深山密林中寻找水源,到断壁滑坡中抢通道路,再到争分夺秒抢收果蔬,一直到景莲知大姐播种大蒜,都是在与灾难抗争,都是在“抢收”希望。

在永昌镇,连日的暴雨致使永昌新华村、金龟村、圣灯山村大量正当成熟之际的猕猴桃面临巨大损失。在这三个村的猕猴桃基地内,生产党支部招募的志愿者们正热火朝天的采摘着猕猴桃,抢收快收。

销售党支部通过公众号、qq、微信群以及口口相传等方式帮助果农宣传推广,以批发、零售等方式,已经提前找好了销路,只等果子下树。源源不断的订单,不但解决了果农们的燃眉之急,也让老百姓们尝到了永昌镇高品质的猕猴桃。

“我们做了个统计,永昌镇的各大猕猴桃基地今年产量可达130余万斤,充分发挥好产业大党委的产、供、销作用,排水和下树、销售及时,就可最大程度避免因暴雨洪灾带来的影响,确保果农稳定增收。”永昌镇产业大党委书记母贤斌说。

同样,在北川片口乡、通泉镇、桃龙乡、桂溪镇等乡镇的群众,也都积极的开展生产恢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