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北川青片乡洪灾过后羌乡农房重建忙

2020-09-13 22:50:1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守蕾 记者 付江)“这块地基边界在这儿,修三间,可以这样放线。”9月13日下午,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最偏远的青片乡安棉村新街组,村党支部书记徐顺武再次来到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搬迁户王官才一家新找的宅基地前,商议如何新建房屋。

在今年8月系列强暴雨洪灾中,因受强降雨诱发的中寨子滑坡严重威胁,王官才一家不得不进行搬迁,正扩建了一半的新房也全部停工。“太严重了,几十年都没见过。”谈起那场暴雨洪灾,母亲李洪翠仍心有余悸,三条巨大的滑坡体从一直稳定的山上倾斜而下,将无数树木和即将收获的玉米田撕扯得满目疮痍。

不止王官才一家,在这几场暴雨中,青片全乡867户、2880人悉数受灾,全乡群众1个月内先后7次紧急避险转移,道路、水、电、通讯全部中断,1/4的群众需要重建房屋或者进行地灾隐患避让搬迁。“特别是全乡还有4个生产小组需要整组搬迁,10多年的积累毁于一旦,不少群众说受灾超过2008年5.12地震的两倍。”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岳说,好在工作做得充分,人员都安然无恙。

8月23日,洪灾过后还不到一周,道路、通讯和水电还没有恢复,青片乡的重建工作已经紧急启动——北川县委、政府组织的救灾工作组、抢险队,地勘和农房鉴定队伍轮番爬山涉水进入羌乡,和青片乡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抢通保通谋划重建。而为了加强重灾乡镇的重建力量,县委、县政府还及时调整了联系乡镇的县领导的安排,主要领导带头全部挂帅受灾最重乡镇。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青片乡显得有点别样的忙碌。在正河村光辉组天赐园坝坝里,在茶湾村碧溪口的临时安置点广场,20多户群众分别和乡村组干部一起召开重建选址协调会,商量土地、工匠和建材怎么办。在安棉村,率先响应搬迁的王官才给乡上联村领导打来电话说已经找好新地基,打响了重建第一枪。高峰村、上五村也随即进行全面动员。农房重建帷幕就此拉开……

10日—12日,地勘队专家再次到青片乡,用3天时间逐村对58个地灾隐患点进行再次核查,对青片乡初步筛选的13处备选集中安置点进行选址地灾安全评估论证,行洪安全论证专家也加班加点赶来,为全乡220多户重建和群众的永久安置进行安全选址评估。

“待选址评估后,我们将在进一步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吹响农房重建冲锋号,选取3-5个最安全、最合适的地点,建设一批羌族特色、安全宜居、生态文明的集中安置点,让全乡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乡党委书记王良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