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坝底乡水田新村建设正式启动

2021-06-11 22:01:1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堃 绵阳频道 郭超英)6月8日上午10时,在北川县公证处的监督下,坝底乡水田新村第一轮宅基地抽签仪式顺利完成。64户居住在平均海拔1500米的村民抽取了位于海拔900米的规划中心区域新宅基地指标。

水田新村效果图

坝底乡水田新村项目采取“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分期实施、逐步安置”的措施,着力实施建房、建园、处理污水垃圾、保护水源及林草植被为主要内容的高山生态搬迁工程,按照集中安置、分户建设要求,统一用地调配、统一配套基础设施,由全体村民共同协商,投票选出拟建房屋样式,最终,“联排立地式住宅”独户独栋的方式得到大多数村民支持。

抽签会现场

公证处现场监督

为解决下山村民“迁得出、安得下、能致富”的要求,坝底乡党委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从3月18日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挨家逐户进行政策宣讲,遇到不识字、理解困难的老人,工作组人员通过画图、举例、沙盘模拟等多种“直观化”的方式进行解释,做到了政策知晓率全覆盖。

村民进行抽签

为进一步打消搬迁村民对自家林地产权的顾虑,工作组人员与村委会每家每户核实,登、统计相关数据。旧房拆除中,他们就地组织本地村民700余人次参与物品搬运、整理等工作,回购拆除后的旧房料用于水田新村建设,既加快拆迁进度,又增加群众收入。拆迁过程中,他们了解到部分村民有林木、药材等经济作物售卖需求,在村民自愿前提下,他们联系本地企业家上门收购。

抽签后进行登记确认

下一步,坝底乡还将投资200余万元,在已搬迁地段修建抗旱池3口,新建产业道路4公里,对水田村200亩搬迁闲置土地实施土地治理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建成高山枇杷采摘园基地,所得利益由村民代表大会协商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