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强化应急物资储备  夯实备灾能力基础

2021-08-23 11:20:5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玲 绵阳频道 付江)8月23日,记者从北川羌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获悉,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基层备灾点救灾物资管理相关要求,充分整合和强化救灾物资储备和调运的基本功能,努力发挥救灾物资储备在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北川羌族自治县地处四川龙门山断裂带主中央大断裂核心区域,境内森林覆盖率达65.81%,90%以上为高山峡谷,海拔落差4200多米,沟壑纵横、灾害频发。

基于此,北川县应急管理局根据各乡镇地理位置,结合各乡镇自然灾害种类特点、人口分布等情况,通过实地考察、综合评估,在19个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站(点)基础上,再确定52个救灾救援难度较大的偏远村、易灾村为备灾点。

据悉,各备灾点既有生活类救灾物资棉衣、棉被、折叠床、防寒服等,又有抢险类救灾物资雨衣、雨靴、对讲机、发电机、排涝泵、手提强力照明灯;同时采取与村委会就近商家签订“已购代储”或“农户自储”的形式,储备充足的大米、食用油、方便面、肉类、矿泉水等,确保一旦发生灾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能有效保障。

各备灾点均利用村委会打造,村委会院坝设置为应急避难场所,供电、供水设施完善,统一配备了消防器材、货架及群众避难转移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并通过制定备灾点仓库管理制度、规范备灾点台账资料、细化物资保障方案等提高备灾点管理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