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建筑市场年内实现网上一站式监管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11:16: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访谈

全省建筑市场监管将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呈现一幅图”的目标。

近日,我省正紧锣密鼓推行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今年内,全省建筑市场将全部实现网上一站式监管。

该平台有哪些功能?对我省建筑市场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日前,记者对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专访。

□本报记者 罗之飏

可实现数据一键式查询

问:一体化平台作为一个建筑市场网络监管平台,主要由哪几部分构成?

答:该平台由资质管理、资格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信用评价、行政执法管理和综合信息查询等6个子平台,数据共享交换、数据标准、信息安全等3大体系,从业企业、从业人员、工程项目、信用评价和公共资源等5大基础数据库构成,可以实现建筑市场相关数据一键式查询。

该平台搭建起后,不仅适用于省级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全省所有市州、区(市)县住建主管部门的主要业务都可以在上面办理。比如,企业提交资质申请,项目要进行施工图审查,主管部门实时查看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和工作进程等,都可以在平台上办理,省去中间环节,提高监管效率。

此外,由于该平台前期采集了全省建筑市场从业企业、从业人员、工程项目等海量信息数据,对我省建筑企业信息发布、对外竞争、彼此沟通交流也有很大促进作用。

助力初步形成信用评价机制

问:一体化平台可帮助我省初步形成建筑市场信用评价机制,促进行业自律,目前这方面工作进展如何?

答:诚信信息是一体化平台里最重要的企业信息之一。我们要求,今年5月31日前,企业自行申报近三年的良好行为信息,而企业近三年的不良行为,则由市、县级住建主管部门负责登记录入,形成诚信信息初始数据库。

从3月1日起,各级住建主管部门将根据建筑业市场行为查处情况,结合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和工程项目评先评优情况,形成实时更新的企业诚信信息数据库。我们将不再出具企业和个人诚信证明,改为由企业通过一体化平台自行打印诚信记录表。

建筑市场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也是建设企业诚信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实名制信息包括身份证、学历证、执业资格注册证、从业经历、工程业绩等信息,这类信息经过公示无异议后将进入一体化平台从业人员数据库和业绩库。从今年10月1日起,未经实名认证的从业人员将不能担任项目管理人员等。

项目相关信息必须上报平台

问:一体化平台对我省建筑企业有哪些约束性要求?

答:今年内,全省建筑市场全部实现网上一站式监管后,省级及各市州住建行政主管部门主要业务将全部在平台上办理,例如,企业资质申请、延续等。

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时,各地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机构将以平台上发布的企业、项目和人员信息为准,项目的招标投标、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工程项目各主要环节的信息资料也必须在平台上申报。

另外,建筑类企业申请省标化工地、“天府杯”优质工程的项目,必须是进入一体化平台的工程项目,同时项目的相关信息要真实完整。此外,企业参与信用评价、评奖评优、招投标活动时,未进入一体化平台的企业业绩也不作为有效业绩认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