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因城施策去库存 四川打出“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9 15:14: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文强

“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3月3日,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四川去库存的着力点要放在满足新市民的住房要求上,打出政策“组合拳”。

去库存三四线城市是主战场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房地产去库存依然是最重要的任务,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政策依然会以去库存为主。”成都中房(尺度)地产总经理曾祥庸说,“楼市调控政策不会‘一刀切’,会采取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原则,防止房价大起大落。针对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后续调控可能继续加码;针对房价平稳的城市,主要是去库存。”

“去年,成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居全国之首,这说明成都市场越来越有吸引力。”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销售市场热火朝天,说明成都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等综合因素对购房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过去10年,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选择到成都投资兴业,直接助推了房产市场的繁荣。锐理数据显示,去年成都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810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7%;成交均价8237元/平方米,与2015年相比上涨约9.7%;去年年末成都楼市库存量约为1749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仅7个月,须合理增加土地供应。

因势利导购房最高补贴4万元

去年,四川因势利导推动新市民进城买房,政府打出了政策组合拳,一些城市为新市民购房提供不同标准补贴,最高每套房补贴达4万元。其次,是信贷支持,省住建厅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全面推广“农民安家贷”,还款可以一年一次,一季度一次,或者是半年还款,较为灵活。另外,有税费减免,比如天然气、入户费、光纤、自来水等费用,或减免收取,或直接取消。

从市场反馈来看,去年四川除成都市以外的市州新市民购房占新增购房50%左右,有些市县甚至达到80%以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德阳市商品住房待售面积213.01万平方米,消化周期处于12.6个月合理区间;遂宁商品房住房待售面积233.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3%,消化周期约13个月;广安商品房销售面积37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去年末,成都楼市库存为1749万平方米,全年整体去库存率达到19%;存量去化周期仅7个月。”锐理数据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郭洁说,成都主城区库存617.6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7.7个月;近郊区库存968.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7.6个月;而天府新区库存163.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6.3个月。

因城施策促进四川楼市健康发展

“除成都部分区域外,四川楼市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去库存。”何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去年省内各级政府针对楼市去库存打出了一组漂亮的组合拳,但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今年仍然需要因城施策继续推进去库存的各项工作。

“结合遂宁市具体实际,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等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遂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优化供给加强土地调控;强化信贷支持力度,扩大公积金缴存范围,允许和鼓励农村居民以个人身份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农村居民进城购房一律享受首套房政策,首付20%,最高贷款限额40万元;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广元市一季度房地产营销活动活跃,房地产业投资和商品房销量较为可观,预计2017年一季度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03亿元,其中市城区完成8亿元;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市城区销售面积3.57万平方米。预计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0亿元,商品房销售120万平方米。”广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采取七项措施力推去库存,建立“一站式,展销型”房产超市和房屋网上交易平台,优化开发用地供应结构,积极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强对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及房地产中介服务专项整治。

“多措并举,确保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雅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优化用地分类管理,合理控制土地供应;完善去库存机制,健全城镇住房供应体系,贯彻落实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提高住房保障水平,今年雅安市计划改造危旧房棚户区3608套。

延伸阅读

成都调控政策落实到项目

本报讯 (记者 文强)3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房地产市场精准调控、科学管控的有关措施,努力保持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态势,近期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组织召开座谈会,参会的房地产开发商及中介商达70余家,这些企业目前在高新区南部园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范围内都有在售商品住房项目。

会议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充分认识成都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性,主动把自己摆入全市房地产市场行业内,融入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环境中,自觉遵守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防泡沫控房价、防风险维稳定的目标要求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传递到每一个岗位,传导到每一个业务人员,从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角度来申报商品住房预售价格,坚持一房一价、明码标价,杜绝价格欺诈,加强购房资格查验,加强限购政策、装修标准、中介服务协议等信息的公示,切实做好合同备案和售后服务工作,确保成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