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楼市与股市会玩“跷跷板”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0:37: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记者眼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假设,在市场资金量一定的情况下,楼市冷了,资金就会涌向股市,推动股市上行。楼市股市,应该形成此起彼伏的“跷跷板”效应。不过,在中国,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形。

在大类资产中,购房是过去十多年投资者的最爱。随着前所未有的密集调控政策落地,炒房显然不是好选择了,楼市价格普遍滞涨,一些地方甚至已开始出现回落。

“要牢牢记住高层对房地产的定调,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未来炒房获利机会并不多。”5月14日下午,在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和财通证券西南分公司共同举办的“财通讲堂——宏观形势分析会”上,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研究智库首席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强调。

在杨继瑞看来,此轮楼市限购之后,楼市会进入一个稳定回调期。房价变动不会太大,炒房或资产性保值购房的需求也得到相当程度遏制。

但股市并没有因此被资金捧上天。连续下跌四周之后,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累计下跌超过200点,险些跌破3000点整数大关。越来越低的成交量,描述出投资者渐次离场的失望心境。

在分析人士看来,楼市目前虽然成交增速放缓,但价格依然坚挺。鉴于过去十多年中,房产一直都是优良资产,不少投资者并不急于退出,改投股市。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楼市有泡沫,股市同样有。A股中超过1200家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在100倍以上,不少公司的高估值是重组预期等支撑的,一遇风吹草动便难以承受压力,近期金融风险防控加码,显然触动了市场敏感的神经……

也有乐观人士认为,在快速下跌之后,股市的机会在上升。房地产成交量缩减,一些地方的房价在松动,资金转向股市的可能性在增加。真正有成长空间的上市公司将获得资金青睐,楼市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或将在近期出现。

杨继瑞认为未来存在较大增长空间的投资机会在以下十大领域:“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与业态;生态环保产业,如水处理、空气净化、不同空间领域的可持续生态体系建设等;新型能源产业;现代农业;交通运输;现代物流;健康养老产业;旅游产业;文创产业;金融等现代服务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