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四代住房”成都落地在家就能实现田园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10:54: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张红霞 文强

想象一下,在高层住宅里,每一层都是一个小街区,仿若一座四合院,高可达60层,宽敞程度堪比别墅,四邻相融、孩童嬉戏……这样的住房并非科幻场景,而是已经开始落地建设的“第四代住房”。

7月27日,“第四代住房西南地区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高校的国内建筑设计界人士,以及国内89家房产企业负责人云集一堂,共同探讨这个建筑创新理念。

设想不下楼就能种花遛狗

论坛现场,沙画场景频换:第一代茅草房、第二代砖瓦房、第三代电梯房、第四代城市森林花园房……人们犹如坐上时光机,从过去走向未来。

在第四代住房专利发明人郑大清看来,第三代住房与第四代住房的差别主要在于绿化空间的不同:“第三代住房外围绿化好,但住房内部是闭塞的,只有走出去才能接触到自然,并不是最理想的房子;而第四代住房就是一个庭院房,类似于别墅的叠加,每层设计4-10户,除了公共院落,每户还有自己的私人小院,可以种花种草、遛猫遛狗,实现每个人心中的田园梦。”

落地阳台面积相当于一套住房

这边厢,论坛开得热火朝天;那边厢,成都新都区一个叫“七一广场”的建筑工地上,“第四代住房”正在由蓝图变为实践。

新都区规划局总工办公室主任宋阳介绍说,这个方案与其他住宅楼盘最大的不同,是其小到40平方米、大到超过100平方米的阳台设计,“径深最大的有七八米,相当于一套住房的面积了。”

面对这个从未见过的建筑形式,新都区规划局向成都市规划局请示、向专业设计院请教,也对照当前执行的相关政策和专业规定,发现项目并没有违法或违规,只是建筑理念的创新,因此项目最终通过了规划审批环节。

争议是否是一种绿色噱头?

第四代住房的概念提出后,许多建筑师曾提出质疑:被草树覆盖的摩天大楼到底是可持续的生态设计,还是一种表面化的绿色噱头?

成都七一置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何晓鹏认为,第四代住房更多的只是技术方式的调整,其建筑难度和材料并没有增加很多。

目前各方更关注的是,已属于业主私产的阳台花园该怎样进行后期维护?论坛上,第四代住房的后续管理方式已有涉及:每家每户的院落绿化,会根据当地气候条件进行选择和调节,并请专业的绿化公司操作。

7月24日,成都市出台《成都市住宅小区绿地管理办法(试行)》,对住宅小区绿地管理进行制度规范,但对于立体绿化、私家空中花园的管理,尚未涉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