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优化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

www.scol.com.cn  (2017-12-13 09:18: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成都市成华区一环路东二段140号院。

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东三巷4号院。

成都老旧院落“换新颜”

□徐倩婧 程茂珂(图片由成都市房管局提供)

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成都市房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战略部署,坚持将城市老旧院落改造与促进城市可持续协调发展、服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等结合起来,严谨规范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力求将城市老旧区域打造成人居环境更好、生活质量更佳的宜居生活社区。成都也因此成为唯一以“老旧院落改造”为主题而获得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城市。

落实“十字方针”力促老小区换“新颜”

奶黄色的墙面,上面点缀着几扇有着哥特教堂风格的彩色玻璃窗装饰,再加上不规则的砖红色墙砖……这是改造后的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东三巷4号院的一角。不大的院子错落有致,花台分布两侧、黄色小花正开得娇艳;机动车有序停放在停车位内,留出了中央的消防通道;楼面、雨棚、车棚、垃圾堆放点等都焕然一新。

“从改造申请到工程立项,从工程施工到竣工验收,院落改造的每一个环节,都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征得了他们的同意和支持。”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办事处永丰社区党委委员王智浩介绍说,院子1990年建成,共计2栋房屋,涉及居民144户。

为贯彻落实成都市“十字方针”战略部署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战略,成都市房管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相关区(市)县研究编制了城市“中优”、社区发展治理等老旧院落改造行动计划,将老旧院落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工程全面推进,通过实施院落安防设施完善、公共环境整治、共用设施设备改善、房屋共用部位整治等改造工程,力促城市住宅小区老旧面貌发生大改观。

据悉,2017年成都市改造完成了920个老旧院落,其中五城区(含成都高新区)改造完成550个老旧院落;郊区县市改造完成370个老旧院落。

机制完善 力保计划落实

据了解,为了确保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按阶段目标稳步推进,成都市建立健全了“市、区、街办、社区、院落”五级联动机制。各区(市)县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属地街道办事处的实施主体责任,房管、经信委、公安、水务、民政等12个市级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工作整体推进合力不断增强。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成都市房管局积极协调各区(市)县扎实推进实施城市“中优”、社区发展治理等老旧院落改造行动计划。按照“一尊重五结合”的工作举措安排,始终将院落改造与深化基层治理相结合,与建立长效管理制度等相结合,实现了形象提升、配套完善和管理长效。下一步,成都市房管局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一院一策”,协调推动各区(市)县大力实施城市老旧院落改造,力促大幅改观城市老旧区域整体面貌,将老旧院落打造成“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管理有序、留住乡愁”的新型院落。根据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行动计划,2018年全市计划改造1220个老旧院落(含2017年任务数),2019年计划改造全市300个老旧院落,2020年计划改造全市300个老旧院落,基本实现“应改尽改”。

“先自治后改造”全面服务社区发展

从启动此项工作以来,成都市房管局始终坚持“先自治后改造”的工作原则,力求通过院落改造撬动基层自治组织建立健全,全面服务社区发展治理。

据悉,属于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街道东街社区的一环路东二段140院子,是1981年建成的“高龄”院落,共108户,而其中63户都是出租户。怎么才能更高效地收集到业主的意见,如何让业主同意交纳维修资金,成为院子能否进行改造的关键所在。在改造启动前建立的居民自治组织院委会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为给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服务,成都市房管局协调指导各区(市)县不断加强老旧院落智慧管理和安全管理。据了解,成都市成华区充分将“互联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老旧院落,从自家电视机里就可看到院落监控画面、用二代身份证进行登记申领门禁卡,用手机电子钥匙通过智能门禁系统……成都市圣灯街道关家社区关家大院用“智慧”保障居民生活安全。

同时,成都市成华区整合民政、劳动保障、住房保障等72项民生服务事项,纳入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社区便民服务“一窗式”办理……有力提升了社区居住舒适度、生活便捷度。以院落改造撬动基层自治,以基层自治服务社区发展,成都市房管局为贯彻落实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精神给出了坚定答案。

未来,成都市房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协调推进城市老旧院落改造中,坚持“文化+”改造思路,不断挖掘和传承“天府文化”“巴蜀文明”等传统文化底蕴,以彰显各区域个性化文化特征,塑造独特文化韵味,提高老旧院落人文感知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