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旧楼装电梯,步伐为啥有点慢?

www.scol.com.cn  (2018-01-04 09:41: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四川省2017年电梯行业年度报告》出炉

□本报记者 刘佳

“过去这一年,随着各地关于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我省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数量正在不断增长。然而与民众的需求量相比,加装电梯的步伐还是有些缓慢。”近日,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下文简称“省特协”)发布《四川省2017年电梯行业年度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该协会秘书长吕涛在解读报告时表示。

旧楼装电梯,步伐为啥有点慢?如何能走出“供不应求”的困境?且看这份《报告》如何深度分析。

无奈之事

旧楼加装电梯成功的偏少

手续流程麻烦等是主因

《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符合加装条件的既有建筑约4万栋。这部分建筑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建造,居住着大量的老年人,因此,对这些既有建筑采取适老性改造,加装电梯有着现实需要。

旧楼加装电梯,解决技术问题是第一步。业内分析,随着《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及改造技术规程》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技术难题已经突破,但省特协在调研中发现,实际加装成功的例子不算多。以达州为例,目前在该市建设局办理开工手续的有230台左右,已验收的有90台,安装完毕的不到计划安装数量的4成。

是什么羁绊着加装电梯的步伐?《报告》列出了手续复杂、业主意见不统一、中途设计改变太多、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等原因。“最主要还是慢在了业主意见难统一、加装电梯手续流程麻烦上。”吕涛介绍说,加装电梯需要至少三分之二业主同意,而不同楼层的业主需求不同,出资意愿和能力也不同,要达成统一意见很难,也因此成都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收到过一例加装电梯的申请。

企业和百姓关于手续流程麻烦的反映也较为集中,根据省特协此前在我省部分地方开展的调研,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现场踏勘意见告知书》一项,就需要规划、国土、消防、城管、住建等多部门签署意见,业主可能需到多个部门奔波办理,耗时很长。

有为之举

通过政策优化简化程序

多地加快加装电梯步伐

与旧楼装电梯步伐缓慢形成反差的,是不断增长的需求——报告指出,以成都为中心,全省加装电梯市场会逐年放大,预计2022年将超过10万台。

面对如此巨大的需求,相关部门能否对症下药,成为加快旧楼装电梯步伐的关键。

实际上,在简化加装电梯规划手续方面,我省一些地方已在行动,比如自贡出台文件,明确“加装电梯直接与原建筑外廊连接的”等4种情形可免于办理漫长的规划审批手续,只需住建局审核、报备要件即可。如此一来,加装电梯流程大大提速,比如当地科信苑小区从征求意见,递交材料,审核、公示,到获得“准生证”,仅耗时数十天,而如果按过去正常立项、用地审批等程序走,大概需耗时1年。

省外的一些做法也可成为参考。据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周伟栋介绍,上海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审批环节从46个缩减到15个,相关程序也从之前的多部门减到4部门。“手续简化极大提高了企业和老百姓加装电梯的积极性。”周伟栋说。

此外,业主难以达成合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加装电梯的费用问题。为此,1月1日起,宜宾市展开探索,明确出资增设电梯的有合法权属产权人及其配偶,在本市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分别保留1万元后,可提取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支付增设电梯的个人分摊费用。

有益之方

建议探索“共享电梯”

让居民不再“望而却步”

“政府的积极支持,让业内对未来市场持乐观态度。”在此前成都举行的2017年全省电梯行业年会上,多家企业都表示看好旧楼加装电梯这一市场。

不过,大家也认为要做大这一蛋糕,还需要一些创新的办法。

有业内人士提出了“共享电梯”概念。具体而言即是由企业投资免费为使用者安装电梯、办理手续并向政府申请补贴,由使用者按照需要,可以按次、按月、按年来交使用费。业内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创新,有望解决使用者因手续繁琐、费用昂贵等原因,在加装电梯需求面前“望而却步”的问题。

“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努力,多措并举,创新保障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新机制。”省特协特种设备注册专家薛维家认为,除了不断完善配套措施外,多渠道加大政策宣传也必不可少。“只有让住户真正明晰政策、转变认识,邻里相互理解和支持,政策红利才能落到实处,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数量才能迎来较大增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