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住博会开启智慧生活新方式

www.scol.com.cn  (2018-05-16 09:09: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住博会上,参展人员参观智慧交通。 省住建厅供图

住博会上,参展人员正在参观装配式建筑构件。 省住建厅供图

“黑科技”产品集中亮相,智慧社区彰显智商

□本报记者 罗之飏

“3万盏路灯全部使用智能路灯的话,一年可节约360万元电费。”5月4日,2018四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简称“住博会”)上,四川移动联合华为等企业研发的智能路灯亮相,一同亮相的还有这些知名企业共同研发的智能停车、智能井盖、智能消防,它们一起组建起智慧园区。

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本届住博会展览重心放在高科技建筑产品上,新材料、新产品和新装备扎堆,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的新技术、新工艺频出,让业内参展、观展人员直呼过瘾。

关键词一:环保

工业弃料烧制防火保温板,黏合剂获“建材奥斯卡奖”

5月4日上午9时许,住博会刚刚开幕,四川安晟绿建科技有限公司位于3号展馆的展位前便挤满了人,“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调整设计参数,价格会有不同。”满头是汗的公司总经理吴自英面对大量问询的人,索性“隔空喊话”。

吴自英展示的这款产品名为泡沫陶瓷,由陶瓷和煤矿尾矿等工业弃料经一系列工艺后成型,可用于建筑屋顶、墙体和地面的防火保温,质量轻,使用寿命能达几十年,防火保温等级为最高的A1级,“用打火机都点不燃。”

不久前,总公司位于山西的安晟绿建科技有限公司这项工艺发明专利获得四川某公司青睐,双方计划在成都成立新公司,在四川建设有两条生产线的工厂,“办公室还没装修完,就已接到几个工程了。”吴自英告诉记者。

“我们的产品和技术都是经过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实验仓里检测达标的,大家可以切一块回去找人检测。”展会现场,瑞恩弗新材料(成都)公司销售经理毛娟也坐不住了。

毛娟带来的是多款路面铺装材料,公司和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合作研发的一项水性丙烯酸跑道黏合技术,以水代替油漆稀释,能防止塑胶路面的苯、丙、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获得了2017年全球百大科研进步奖,“相当于建材领域的奥斯卡奖。”毛娟介绍。

虽然刚在成都市场推广半年,造价也比普通材料高20%,但瑞恩弗新材料公司已承担了天府绿道的部分铺装工程,天府新区斑马线铺装,甚至还打入了内江市场。

关键词二:创新

“中德混血”给夏季地面降温,本地管道降低水流噪音

两个小型玻璃试验仓,喷入兑水福尔马林,不到5分钟,仓内甲醛含量超过国家标准20倍,再放入刮有环保腻子层——净醛泥的木板,10分钟左右即可看到甲醛检测仪数据大幅度降低。

住博会上,四川氧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小小的展位上,净醛泥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公司渠道部部长文越忙着给咨询人员讲解试验原理。

这款净醛泥是“中德混血儿”,主要材料全部从德国进口,但整体材料和传统墙面材料价格相差不大。

“这种材料可以将甲醛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等物质,是德国梅尔克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文越介绍,从2017年进入四川市场,净醛泥就备受青睐,“在川内主要城市已有19家经销商,平均每个经销商每月签单量在20个左右,多的能达到50个。”

同样具有“德国血统”的还有今年首次亮相的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展出了一款可与砂石混合的聚氨酯黏合剂,能让大大小小的石块形成众多相互连接的空腔,使每平方米路面每小时吸水量达4000升,还能将夏季路面温度降低10℃左右。

参加过多次住博会的川路塑胶集团则带来了“产品集团军”,HDPE双壁波纹管、新型AGR供水管、旋流降噪特殊单立管、II型PE-RT冷热水用管……几乎囊括了城市建设的整个供排水管道体系。

“不要小看一根塑料管道,里面科技含量很高。”川路塑胶集团总经理刘昆谈道,以他们研发的旋流降噪特殊单立管为例,用特殊工艺在塑料管道里安装导流板,使水气混合物成旋转状下行,能大幅度降低水流噪音,“就算住在高层住宅里,也不会被楼上哗啦啦的冲水声吵醒。”

关键词三:智能

云平台“掌中”管理工地,智慧社区彰显“智商”

“对不起,您没有佩戴安全帽,不能进入工地。”展览现场,成都法美尔科技有限公司首发的“安全帽识别系统”引来不少好奇人士尝试——站在模拟的工地入口,摄像头会进行人脸识别并上传云平台,系统自动判断拟入场人员是否佩戴安全帽。

“安全帽识别系统”只是该公司研发的智慧工地管理云平台“工地邦”数十个功能子项中的一个。通过在工地现场安装智能芯片,将数据收集后传到云平台,“工地邦”能让设备运行、治安巡检、扬尘监控、人员管理等工地管理全部转移到手机和指挥中心。

以正在使用“工地邦”的华西集团某工地为例,打开“工地邦”手机客户端,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该工地人员共计389名,当天出席260名,实时现场扬尘值129,波峰扬尘值134,没有超过扬尘警戒线。

“核心技术就是物联网和数据分析。”公司总经理钱芒介绍,工地可以根据自身管理需求引入“工地邦”并定制所需功能子项,小工地只需几万元,“成都已有两百多个工地在用,前段时间我们还中标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6个标段的智慧工地定制服务。”

住房建设领域智能制造少不了大企业的参与。住博会上,四川移动联合华为等多家网络服务商、智能硬件企业一口气发布了智能停车、智能路灯、智能环境监测、智能井盖、智能消防业务等近十款软件和硬件,将这些产品组合起来,能构建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到底什么样?四川移动相关负责人描绘这样的“科幻场景”:在你回家前,智慧停车APP就会帮你远程查看车位,并预订和缴费,通过反向寻车,可以帮你准确及时找到自己的爱车;你生活的小区安装了智能路灯,会将能耗降到最低,小区绿地由智能硬件检测土壤温度湿度,自动完成灌溉;区间道路上,智能井盖则可自动检测井盖异动及井内可燃气体,一旦出现火情,智能消防就会实时自动报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