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半年全国密集调控近200次 “房住不炒”还将如何发力?

www.scol.com.cn  (2018-07-26 13:50: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成都彭州市天彭镇先锋村村民高明没想到,用鼠标在网络平台上轻轻一点,彭州民生村镇银行发放的25万元信用贷款几天就到了自己账上。他拿到的,是彭州民生村镇银行通过成都市“农贷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发放的“乡村旅游贷”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农贷通”是一个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自2015年7月开始探索建设,其最基本的功能是把涉农的政策、市场、金融及其他资源整合起来,精准服务到相匹配的农户和企业,“3年来,平台建设内容逐步充实,金融机构参与力度不断加大,‘滴灌’到户初见成效。”□本报记者卢薇

有何作用

搭建政策、产品集散地,缓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

“以前只听说过农村产权可以融资,但从没想到镇上发的集体资产股权证也能贷到款,而且还是在网上申请的。”发出感慨的,是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天源村11组的农户张瑞。

张瑞多年来一直从事传统花木种植,今年他打算购进一批花木幼苗,却缺乏流动资金。天源村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此事,指导他通过“农贷通”平台发起贷款申请。成都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联系了张瑞,并为他制定了以集体资产股权做质押贷款的融资方案,仅用了2天,贷款便到账。

与张瑞经历类似的还有成都市双流区金桥镇金河村农户余伟。今年初,他在“农贷通”上了解到成都农商银行有适合自己的贷款产品,便尝试着提交了申请,经审批,银行很快向其发放了抵押担保贷款470万元。同时,因余伟贷款用途符合人民银行相关要求,农商银行在该笔贷款中使用了支农再贷款资金,贷款年利率仅5.75%。余伟十分惊喜:“我周围的朋友都说我贷得划算,利率比他们的都低。”

“在‘农贷通’上,我们可以看到政府、监管等的政策,银行、保险、担保等的产品、服务,需求主体可以更容易地获得合适的信息和服务,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86家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入驻“农贷通”,通过平台展示各类金融产品近500个、收集融资需求63.89亿元;系统注册用户8600余户,已发放贷款5248笔、38.19亿元。

未来方向

助力信用体系建设,引入更多主体参与

得益于“农贷通”,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速。

目前,平台打造的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对象的农村信用信息数据库,已打通与成都市工商局2000余万条企业的信用信息对接,与成都市大数据电子政务系统、房管局、国土局等部门的信息查询和数据接入等工作也在推进中。成都各区(市)县已录入4997个新型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并创新开展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评级工作。

“‘农贷通’是政府、人民银行、市场化主体、金融供需等多方共同参与规划、实施的。”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个平台上的信息将更加公开、透明,反映客户的信用状况,同时,吸引更多的金融供给主体参与其中。当越来越多的主体与“农贷通”关联,就有可能促使农村金融与产业主体间形成交易链条和闭环,也就可能创造更有延伸价值的场景。届时,各种基金、风投、股权投资、众筹等主体都有望参与进来,为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创造有利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