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官越大,在朋友圈越沉默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7 10:41:0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 西越

微信已经成为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老百姓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各类信息相比,官员的微信朋友圈很“单一”,除了工作,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很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职级越高,转发的东西越少。

这不能不说与官员的身份和微信的半公开化有关。作为公职人员,其公开形象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执政党的形象,在公开场合言谈举止是有一定要求的,不可能口无遮拦,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比如涉及有悖职业要求,有损公职人员和组织形象,影响政策制度执行的话,是绝不可以说的。

尤其是官职越大,其公开形象的代表性越强,如果讲一些有违组织原则,有悖上级精神的话,不仅是形象问题,而且还可能让人产生错误联想,损害组织团结。

而最为重要的原因,恐怕是“人言可畏”,“言多必失”,一般人尚且如此,官员说得越多,越容易被人抓住把柄,越容易受到同侪的排挤,领导反感。

可是,正常的社会里,公职人员应该被放在相对透明的环境中,公职人员身处行政决策和执行之中,更懂得其中问题,更需要他们站出来指陈利弊,提建议和解决方案,与公众形成互动,一起推动问题的解决。反之,制造官员压抑的言说空间,不利于清明社会的建立,不是什么好的征兆。

在此,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官员要正视互联网的力量和作用,正视微信朋友圈所能发挥的效应,要让其成为官员为政、治理的工具,而不是简单将其视为另一个权力场。

更进一步来说,如果官员将其作为解决民生、经济问题政务平台,与公众坦诚相见,那么朋友圈就不仅仅只是朋友圈,更有助于官民关系的融洽,让公众见到一个接地气、实干、人性化的官员形象。

因此,官员使用朋友圈,不必太过于自我设

限、过于敏感,要积极转变思维。与其

害怕它成为自己的“祸源”,不如想

想如何让它为自己的治理、为政所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