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7 10:42:0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 陈朝先

编者按

昨(16)日,全市社科界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本期起,本报选登部分与会者发言,敬请垂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指出了在社会变革大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形势下“构建什么样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根本问题,系统阐明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特殊性、紧迫性和创新性,阐明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路径,指出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开辟了一条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道路,开启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大推进、大发展的春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毫无疑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标志的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专门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指示,这在我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篇重要讲话,其内容之丰富、论述之深刻、视野之开阔、涉及之全面,是从来没有过的。认真研读重要讲话,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关心体现在字里行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相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振了职业信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将迎来新一轮的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有五路大军,我们要把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这一系列的目标构想令人振奋,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思想的引领、文化的重塑的使命和责任,应抓住机会,立足实践进行创新性的研究。

首先,高校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切勿妄自菲薄,要下决心做好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学和宣传阐释的重镇,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广大教师和理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站稳三尺讲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落到实处。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一定要随时更新,要与时俱进,要将教学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通过课堂教学找到科研的切入点。西南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拥有良好的小环境,更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大环境,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性的研究工作。

其次,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者承担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人才培养与宣传弘扬的多重职责,必须走出书斋,走向深刻变革的社会现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密结合,以符合时代需要、实践要求的马克思主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校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时要在把握国家大政方针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西南科技大学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进行特色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使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同建构高端智库这两个轮子并驾齐驱、相互促进、彼此强化,为绵阳地方经济建设及发展做好智库和决策咨询服务。

(作者系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