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换届”之机选拔 “老实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3 11:48: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官员干到多大岁数才能当上市长?最近,“市长的年龄”成了网友的热门话题。在这股热劲背后,是对干部年轻化的反思与交锋。四川甘孜州委组织部日前发布干部任前公示,38岁的博士颜磊被提名为康定市长。

   其实,这就是当下的“形势”:不搞年龄一刀切、淡化任职年龄的新常态。

改革开放之初,为了缓解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的局面,打破干部使用中论资排辈等保守意识,年轻干部获得了更多的晋升通道。有的时候,还被破格提拔。但片面追求年轻化也不科学,一方面揠苗助长,另一方面对扎根基层多年的老同志不公平。在一些机关和基层单位,有的干部早早地看到了年龄的天花板,流传着“30岁当官、40岁靠边、50岁赋闲”的说法。有的干部四五十岁年富力强,正是领导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黄金期,可因为年龄划线被动靠边,无奈之下不思进取熬退休。

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面对换届,能否保持一颗平和低调的心,能否正确看待进退留转、个人得失,是对干部党性的考验,更是对干部心智的锤炼。

    领导机构是一个有机组合,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梯次罗列。如果干部足够优秀,59岁可以进步,30岁也可以委以重任,关键是要把选人用人的规矩定好。规矩定好了,稳步晋升的理念自然深入人心,“38岁当市长”这样的新闻,也就见怪不怪了。38岁当正处级干部的不少,但是38岁当县级市党政一把手的,仍非普遍现象。与过往比,这样的进步速度是慢的,但与同时代的人比,这样的进步速度则是快的。

    党的干部在治国理政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组织部门应该充分利用“换届”之机选拔 “老实人”,通过实际行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

“老实人” 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始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对党中央的政策方针、上级的指示和要求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当“老实人”,办老实事。换届期间,组织部门切莫冷落了“老实人”,一定要有目的有意识地去培养和发现“老实人”。

    防止“换届”期间冷落了“老实人”就需要组织部门大力选拔那些能够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干部,那些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的干部,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那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那些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干部。就是要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切实防止“带病提拔”,让人民群众看到吏治严明的气象。

    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老实人”,国家才能愈加生机勃勃、兴旺发达。“换届”莫冷落了“老实人”才能温暖千万党员干部的心。组织部门要要旗帜鲜明地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激励和管理监督机制,激励他们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清明干净的换届氛围。(罗言/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