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挥高校社科优势 加强新型智库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4 10:20:1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 商碧辉

核心观点

绵阳有14所高等院校,有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深厚、理论功底较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绵高校应充分发挥社科优势,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智库是智囊团和思想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效益、引领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等院校是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力军和重要阵地。绵阳拥有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14所高等院校,拥有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深厚、理论功底较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绵高校应充分发挥社科优势,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智库平台建设。绵阳高校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加强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构建起“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主体的智库研究基地,支持县域经济、公共管理、军民融合等应用研究机构的发展。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数字技术建设一批设备先进、功能强大、整合性强的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政策仿真实验室和社会科学实验室,组建智库研究数据技术中心。加大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智库机构合作力度,组建人文社科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协同研究,拓展智库网络。

打造智库研究团队。智库建设与功能发挥需要打造一支充满活力、扎根实践、勇于创新、治学严谨的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智库研究团队建设要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在人才培养方面,绵阳高校要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社区农村联合建设社会调研基地,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社会调研和挂职锻炼,增强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依托人文社科重大研究项目、重点建设学科、重点研究基地,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在人才引进方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聘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人文社科专家加入智库研究团队,发挥他们国际视野、学术前沿的优势,提升研究成果的质量;聘请曾经在政府部门工作过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参与智库研究,发挥他们既有广泛实践经验,又了解政府政策需求的优势,让研究成果更接地气,与政府需求有效对接。

改进智库研究方法。绵阳高校智库建设应突出应用研究为主。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紧紧围绕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推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从由学术导向向问题导向转型,推动公共政策研究从定性为主研究向定性与定量结合研究转型。运用先进计量技术、建模技术和运算技术,帮助各级政府制定好规划,提出科学合理和切实可行可能的决策方案。高校智库建设要强化精品意识,以团队建设、学科交叉、成果培育为重点,推出一批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

创新智库运行机制。高校智库应打破学科与单位壁垒,突破传统的单位拥有人财物的科研模式,按照指导监督有力、管理科学规范、责权关系明晰、开放合作有序、组织运行高效的原则,建立高校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有效互动的智库运行新机制。构建以任务为导向的平台共用、成果共享与风险共担协同创新组织模式,实现项目组织、平台建设、人员管理、成果运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高效协同。实施统筹设岗、按岗论酬、开放流动、跨单位协作新的人才管理模式。完善激励办法,对被党委和政府部门应用与采纳的研究成果给予重奖,调动研究人员主动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中去的积极性。(作者系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