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又有5A景区被摘牌,咋不见旅游局长哭?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11:18:3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国家旅游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5A级景区复核情况进行通报: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2家5A级景区质量等级;对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景区、福建省武夷山景区和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3家5A级景区予以严重警告,并限期6个月整改。

犹记得,一年前,当那个叫“山海关”的5A景区牌匾被摘下时,一个姓刘名媛的旅游局长失声痛哭起来,“我是山海关的罪人,我们愧对全国游客,愧对山海关人民……”

时隔“短短的”一年后,2家5A的景区牌子被摘了,3家5A的景区被严重警告了,却没有看到一位旅游局长再次失声痛哭。不得不问的是,同样的5A摘牌(严重警告),同样的旅游局长,“罪人”莫非只有刘媛一人?

哭,只是一种表达。透过“我是罪人”的哭诉,起码传递出一种“愧疚”的态度,一份“罪人”的真心悔过,一腔“夺回来”的铮铮誓言。失牌不可怕,但就怕有人“失吧失吧无所谓”。如果个个都以这样的态度面对,离5A全部被摘光的那一天还会远吗?

若无缘无故,“好好的”又怎会被摘牌。瞧瞧通报:橘子洲旅游区时有游客翻越临江警戒线观景或拍照,却无安全人员制止或提示,景区厕所异味严重、污水污迹多,长时间无人清扫。此外,景区还有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管理不规范等严重问题。漂流作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主要旅游项目,对游客却没有进行漂流前的安全教育、安全设施佩戴讲解演示;部分游步道紧邻山体滑坡处,却没有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同时,景区购物摊贩管理混乱,兜售商品现象严重。这些已经被踩准坐实的问题哪一个不是真问题,哪一个不暴露监管上的漏洞,有关方面该反思反思了。

当然,表达的途径并不是只有哭。换句话说,不哭也不代表就没有反思和悔过,说不定有关方面还没想好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表达痛失5A牌子的心情,说不定相关方面已经决定“用行动证明一切”。但对于民众而言,还是很想知道此刻被摘牌的当地有关方面究竟是怎么想的,下一步又将做些什么。这种一言不发的“悄悄表达”,说好听的也是一种表达,说难听的就是无动于衷,就是“丢就丢了吧”的满不在乎。(向往神鹰 作者系绵阳媒体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