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岂能私设小金库“任性用钱”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8 09:14: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近日据媒体报道:炎陵县行管办在2012年12月至2015年12月期间,以帮助企业争取林业项目贷款贴息资金为由,向相关企业收取30%的贴息资金返还款,私设 “小金库”累计资金达到121万元。3年间,先后以多种名义从“小金库”领取17万元补贴奖金,支出近30万元购买土特产用于送礼;此外,行管办还存在大额开支无明细、无经手人和证明人、白条报账等诸多问题。

这是起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等相关规定的案件,折射出了一些单位和个人存在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不列入财务会计账内、不纳入预算管理,严重破坏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用于滥发钱物、私分私吞、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等各种乱象。

“小金库”的显著特征是化大公为小公、化小公为私分,公款沦为了“私房钱”,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腐败行为,可以说,小金库正是很多腐败现象得以蔓延的“财政支柱”,必须花大力气予以整治。

“小金库”问题虽一直以来为社会和群众所诟病,各级也是下了大力气进行清理整顿和严肃处理,但是这一现象还是屡禁不止,充分说明了其顽固性、隐蔽性、多样性和普遍性。必须深入分析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加以治理防范。究其原因,主要有下:一是领导授意或默许,其与某些领导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瓜葛;二是花钱方便的诱惑,可以瞒天过海,摆脱监管;三是财务体制本身的漏洞使监督制约乏力。

该如何应对呢?笔者以为,第一当然是加强教育,使其从主观上不想。二是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增强资金使用透明度,使其不能。三是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使其不敢。

其中,最重要的做到加强制度建设和讲究正确的方法相结合,要仔细审查会计凭证、收款票据、来往账户、现金实物等,发动群众举报,发现疑点认真调查,仔细核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有线索追查到底,“小金库”是可以得到有效治理的。(罗乐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