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敢于亮身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14:24: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某市一镇政府内有8名党员干部为出入境方便,将政治面貌填为“非党员”,故意隐瞒真实身份,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仔细想来,这些隐瞒党员身份的做法实则是用“工具理性主义”来看待党员身份。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的今天,特别是在抗洪抢险、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共产党员个个都是挂起党员标志,扛着党旗冲在前。就是在平时的大街上和公共场合,也不时可以看到带着共产党标志的人出落人群中。这些敢亮共产党员身份的人心中装着党、装着群众,一旦群众有危难,他们一定会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出现在群众面前,为人民群众排扰解难。但也还有像前面所述的“糊涂”党员,为了一己私利,不敢亮出共产党员的身份,这样的人受到党纪处分,也是咎由自取。

为什么会有不敢亮身份的共产党员,说明这些人的入党动机不纯,他们把入党当成了敲门砖,想用的时候就用,怕担责、不想履行义务的时候就隐瞒党员身份。如若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应该以高标准要求自身,从思想上入党,不要秉持着入了党才好当官升官、光宗耀祖的想法,有这样的不纯动机,那么终将会自食苦果。

作为积极申请入党和已入党的共产党员,把入党誓词不仅熟记于心,而要落实到每时每刻的行动中去,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能自觉践行入党时的誓词,端正动机、不忘初心,我们党就能永远保持健康的肌体。

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时常扪心自问:入党的初心是否端正,自己现在还能否配得上“共产党员”的称谓?比如,申请入党时,想的是甘于贡献,而不是谋取私利;在工作中吃苦在先,而不是遇到困难绕着走;交党费按时积极主动,而不是当成负担一拖再拖……别小看这些细枝末节,这些正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大事”。

作为识人察人的党组织,更应当把好党员的入口关,既控制总量,又提升质量。这就特别需要入党介绍人、党的支部委员会、上级党组织等履行好应尽的教育、考察职责,对那些动机不纯者关紧大门。

(刘金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