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党建  促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0 14:51:1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脱贫攻坚是关键,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打好攻坚拔寨这一仗,党的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是重中之重。

抓党建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重大考验,要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的前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通过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准选派第一书记等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证,这些举措无疑都是十分正确的,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还要细化和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配好领导干部队伍。为打赢这场硬仗,需要一支指导有方、能拼善战的领导干部队伍,要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要把那些有拼劲、懂扶贫、会扶贫、能吃苦的优秀干部提拔到贫困地区的领导班子中来,使他们有展示才干的更好更大的舞台。

二要选优配强贫困地区的党支部书记。许多贫困村都采取了上级下派第一书记的好作法,对第一书记搞得好实实在在脱了贫的要提拔重用,对起色不大或敷衍塞责的干部要撤换降职使用,形成能上能下的常态化机制。

三要形成“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致富新格局。支部一班人和党员不仅自己要先富,还要带动群众致富。要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改变支部和党员的结构,使之能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奔康。

四要上下一齐动。脱贫攻坚已到了啃骨头阶段,要调动各级干部各部门的力量,采取挂包帮和联系帮扶走访等多种有效措施,使各级干部都要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授人以渔,还要充分调动贫困户自身的积极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真正树立起“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新观念,通过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最终实现全面小康。(刘金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