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拍蝇与打虎同样重要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15:24:5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党的十八大以后,一个个老虎被打下,一只只苍蝇被拍死,拍苍蝇与打老虎的意义相同,如某省某市灞桥区十里铺街道高楼村村干部集体腐败问题,折射出村官腐败的严峻形势,也足见基层权力监督同等重要。

“官不在大,有权则灵”,村干部虽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官”,但他们作为国家权力在基层的对接人、基层自治的代言人,相对权力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基层干部的权力寻租机会也随之水涨船高。从农业补贴、农村低保,到专项扶贫、精准脱贫,再到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抓落实抓到最后,最终都要落脚到基层干部身上。没有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基层干部握有如此之多的公共资源和治理权限。在一些村干部眼中,权力就是用来变现的,而执纪监督如同“天上掉下的砖头”,“砸到谁还不一定”。

另一方面,基层权力监督却显示出极为薄弱的一面。虽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真正到了乡镇一级,纪检、司法、审计等部门,往往人手少,面宽量大。就基层民主监督而言,群众很少能直接制约村干部。村务公开“该公开的不公开,公开了的群众看不懂”,极易造成监管真空、权力滥用。而农村地区新设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许多时候也往往流于形式。高桥村的腐败案就出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因黑钱被“拉下水”的情况。监督缺位了,难保村干部不会为所欲为。

权力越趋向基层末梢,越可能跳脱出监督制约的视线。破除基层反腐败的病灶,必须找准制度症结,打通监督视线,让执纪监督真正下沉到基层一线。

一方面,制度建构要契合基层实际。比如村务监督委员会,在乡镇经济发达的镇村可能作用明显,在偏远乡村却可能效果不大。基层现实千差万别,制度约束与实际情况隔了一层,难免失去功效。有鉴于此,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配套制度,突出差别化治理,使其更贴近实际。另一方面,基层监督要充分发动群众。比如网上投诉平台等,借创新之举延伸监督视线,权力监督才能落到实处。

有权力的地方就要有监督,权力深入到哪里,监督就该扩及到哪里。基层是国家权力的末梢,但不应成为权力监督的末梢。以改革为弓、以法治为箭延展权力监督的威力,打通基层执纪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有效遏制“小官大贪”。(三台县西平镇党政办:刘金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