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红色家风铸造党员好干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4:30:1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为广大领导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特别是传承红色家风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正确方向。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回望历史,注重家风始终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在共产党人率领全国人民努力奋斗的征程中,那些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的红色家风一直被世人所称颂,更需要我们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学习。

宋洪迈《容斋续笔·萧何绐韩信》:“韩信为人告反,吕后欲召,恐其不就,乃与萧相国谋,诈令人称陈?已破,绐信曰:'虽病强入贺。信入,即被诛。信之为大将军,实萧何所荐,今其死也,又出其谋。”家风正如萧何,即可成就党员干部,亦可摧毁党员干部。因此,家风建设绝不只是党员干部的个人之事,需要党员干部及其身边人共同努力。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以身正感染身边人;家人要时刻保持一颗廉洁之心,甘做干部的“廉内助”,避免重蹈“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覆辙。

红色家风因事而成,因人而兴,但不因时、因势而变。红色家风体现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始终践行为民服务、为国效力的家国情怀,更是指引我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和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做人理念,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为官者不仅要做“手电筒”,用自己的清正廉明去照亮身边人,还要勇于拿起“整容刀”,剔除身边人利用自身职权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的“毒疮”。古语说得好“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对于身边人的不正之风,一定要下大决心加以遏制,不论是自己的至爱亲朋,还是身边工作人员,一旦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所以,为了避免出现“废职亡家”的悲剧,领导干部对身边人,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领导干部传承红色家风,要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塑造良好家风。同时,还有注意廉洁齐家,时刻绷紧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只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让红色家风铸造党员好干部。(安州区兴仁乡政府 唐小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