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城北街道“全国安全社区”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0 16:51:0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陈正 记者 郭文丹)2015年4月,涪城区城北街道辖区内一家串串香火锅店开门营业,店里用的燃料却是液化气罐。在火锅店的楼上居住着上百户居民,一旦发生液化气罐使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店内30多个液化气罐,无异于是安放在居民楼下的‘定时炸弹’。”城北街道安办主任王水泉谈及几个月前解决该安全隐患的过程依然激动,“经过街道会同有关执法部门多次上门依法依理劝说,最终把有抵触情绪的店主说动了。经过1月的整改,店主将液化气罐全部撤下,改成电磁炉了。居民群众安枕无忧,店主也心服口服,因为现在用电安全,而且成本比用液化气更低了。”

类似这样治标又治本的安全隐患治理事例,在城北街道已是常态。该街道自2012年11月启动安全社区建设活动以来,通过风险诊断、项目治理、跟踪评估3大工作举措,切实推进安全社区建设,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安居乐业的安全环境。2015年3月,城北街道获得“全国安全社区”称号。

风险诊断,把准安全需求

“我们的安全风险诊断,就像是中医学上的‘望闻问切’针疗法一样,找准‘病灶’。”城北街道分管安全工作的副主任刘刚形象地解释,望,就是隐患排查法,通过各社区网格员每天日常的安全排查以及由街道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定期联合大检查获取辖区安全隐患信息;闻与问,就是问卷调查法,2015年,共向辖区居民群众发放《安全知识问卷》2万份,搜集居民群众最实在迫切的安全需求;切,就是事故伤害分切法与信息共享分析法,以辖区卫生医疗机构为监测中心,各社区居委会为监测点,利用就诊记录、伤害信息采集、意外事故证明等对居民伤害数据进行系统收集、整理与分析。

通过“望闻问切”诊断法搜集到的安全需求信息,将会在由城北街道牵头召开,安监、交通、消防、派出所、学校等成员单位参加的安全风险诊断工作会上,进行汇总初评,得出街道在安全社区建设的改进方向和重点工作,同时,策划安全促进计划。

2015年1月,城北街道召开了第5次风险诊断会,明确了2015年要解决辖区内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存在的重点安全问题,包括居民出行安全、居家安全、防火防盗、“九小”场所安全、民办培训学校安全等。

项目治理,触及安全痛点

“诊断仅仅是安全社区治理的第一步,就像医生看病,关键是能开出药到病除的药方来。”刘刚一边向记者介绍工作经验,一边拿出20多页的《城北街道7个安全促进项目年度总结报告书》,“这便是我们根据风险诊断结果,开出的‘药方’。”

刘刚所说的“药方”,就是城北街道根据2015年的风险诊断及分析结果,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及社区居民群众的安全需求,确定的7个安全促进项目,包括会仙路密集商圈综治警务联动、建国门高层住宅预防入室盗窃、安昌路小购物场所防火治患等。

每一个项目,都有相应的安全促进工作小组来负责推进。各安全促进工作小组通过资源整合和跨界合作,形成了由安全成员单位参与的安全联抓、治安联防、交通联管、场所联控、环境联治五联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城北街道已建成全省最大的“消防综合体验中心”、全省首个“CBD”警务室、全市首个“交通安全主题广场”、4000米的休闲绿道。2015年,投入专项资金近30万元,为6个老旧小区先后添置180具灭火器;改造社区居民公益活动用房2处、实施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计划11户;解决老旧房屋、小区路面等安全隐患6个。辖区居民的安全感随着安全项目的推进持续增强。

跟踪评估,治理标本兼治

为了确保效果跟踪评估的质量,城北街道成立了促进项目督导小组,对7个安全项目运行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各项目组。各安全促进项目组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处理项目推进中发生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讨论提出改进意见,并确定阶段性工作计划。

2015年,城北街道在推进时代大厦无名巷道路安全‘两乱’治理项目中,在该路段的一家幼儿园园区外安装阻隔栏制止车辆乱停放,减少了事故发生。但在后期街道组织的项目治理的效果跟踪评估中,发现安装阻隔栏仅仅是治标,幼儿园门前“车辆乱停放,人员乱穿行”的“病根”并未得到彻底解决,儿童及老人被撞伤的事故仍有发生。““两乱”治理,不是放置几个阻隔栏那么简单。只有进行跟踪评估并把安全治理效果及时反馈给该项目安全促进小组。”城北街道安办工作人员张燕道出了跟踪评估的好处,“该小组立刻和幼儿园协商,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放《安全出行倡议书》,动员家长在接送孩子上下学尽量采用公共交通出行,不在禁停路段停车。下一步,还要与整治路段两边的相关单位协商,明晰产权关系,取消路面停车,保证道路通行畅通”在张燕看来,只有不断通过对项目效果进行跟踪评估,才能实现安全治理标本兼治的目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