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春将至,涪城区关帝镇为群众提供网上代办年货服务——
村民“网上赶集”买年货 巴适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1 09:55:1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农历新年将至,涪城区关帝镇的群众开始张罗年货。不过,今年的购买方式很特别,大家纷纷选择在家门口电商服务站购买自己心仪的年货。“我这床上4件套原价318元,网上买只要169元,不仅划算而且不要自己跑腿,很方便。”该镇拱桥村村民郑小清一说起网购的居家用品笑得合不拢嘴。

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年货,正是关帝镇启动电商活动月的主题。新年伊始,关帝镇党委政府携手入驻该镇的绵阳一件事、邮乐购两个电商平台,开展为群众提供代办年货的服务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电商带来的种种实惠。

线上下单与线下推广并进

“这段时间,到服务站来买年货的村民络绎不绝。”关帝镇拱桥村电商服务站站长蒲甜正为5位到店购年货的村民下单。已有近6个月站长经验的蒲甜一边熟练地点击鼠标,将村民选中的年货添加到购物篮,一边热情地介绍网购的好处,“在我们这两个电商平台购买年货,保证质量,而且价格便宜,还能把东西送到家里。”

据关帝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易婷洋介绍,自1月1日电商活动月正式启动以来,通过到各村电商服务站和镇电商中心线上下单的村民热情高涨。在易婷洋记录的《镇电商服务中心代购登记确认签收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群众购买商品的信息,“手机1部”“电视柜1个”“香肠30斤”……易婷洋表示,与群众线上的小额下单形成对比的是,绵阳一件事电商平台与该镇生猪养殖大户张云明签订了400头乳猪交易的大订单,该平台将乳猪分发给贫困户由其代养并定点回收,在外务工的关帝群众也能在电商活动月尝到家乡的味道。

线上下单的持续火热,在关帝镇电商办主任何刚眼里,与该镇紧锣密鼓推进的线下推广活动分不开,“元旦小长假期间,我们接连推出了10个村同步线上集体下单、宰杀年猪、邮乐购一元秒杀等主题活动;印制1万余张‘关帝镇电商办年货’宣传单,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感受到电商办年货的浓烈氛围。”

乡村布点与快递配送到位

在启动电商活动月前,关帝镇党委政府做足了“功课”,从软硬件建设方面下足功夫。“我们在龙坝村、清水村、大树村、三联村等10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并按每村1万元的建设标准,配备电脑、液晶电视、货架、沙发、茶几。”何刚把这些硬件方面的建设当作是筑巢,“引凤才是关键,就是要让懂电脑技术、熟悉网购流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人来挂帅,当站长。”

选拔电商人才来当村级电商服务站的站长,是关帝镇电商乡村布点下的“先手棋”。该镇在2015年7月建站点之初就集中在全镇返乡创业青年、村书记、村主任、龙头企业家中间进行选拔,并通过邀请一件事电商平台专业讲师办讲座、组织站长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站长的电商运营能力。“目前,我们针对站长的电商培训已达30多次,现在大家把自己村的服务站弄得风生水起的。”

乡村布点是打通电商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要把群众线上购买的商品安全及时送到群众手中,考验着关帝镇建立的快递配送体系能否打通服务群众这最后一公里。针对快递配送这一难题,关帝镇通过建立由镇电商服务中心、专业公司、邮政所组成的快递配送体系来解决,小件商品村民可以到站里取,大件商品直接送到村民家里。

多举措培育电商“赶场”文化

“关帝镇这么多年,没有赶场这种农村特有的习俗。”关帝镇党委书记吕文兵一语道出了关帝镇作为涪城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大镇的特殊性,“关帝紧靠丰谷、杨家两个乡镇,村民都习惯跨镇去赶场了。”本镇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逢场天,却给了不到一年时间接连引进两家知名电商平台的关帝镇党委政府更大的“无中生有”空间。

“电商赶场文化”是吕文兵和他的电商团队正在布的一盘大棋。该镇运用电商平台,展示销售关帝土鸡、芦笋、酵素、青椒、提子、蚕宝和鸵鸟等特色农副产品,并为本镇群众代购各类生产生活用品。“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农产品进城,网货进村’。有了电商平台,不赶场的关帝将变成不关门的关帝。”吕文兵表示,目前,关帝镇在培育电商平台的同时,也在培育本镇企业、群众将电商广泛应用与生产生活中的习惯。

为了让“电商赶场文化”在关帝镇落地生根,关帝镇党委政府千方百计想办法、添措施,举办各种活动搭平台,旺人气。关帝镇镇长景映鸿说,本月25日,关帝镇将借涪城区“三下乡”在当地开展活动的时机,顺势启动“电商赶场文化节”。届时,关帝10个村的特色农副产品将齐聚电商平台展示销售;该镇电商平台还为在线上下单购买年货的群众准备了丰厚的年礼。(陈正 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