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以“三突出”推动“四个率先”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6 10:39:4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突出抓好“两个一号”工程

突出抓好“项目年”实施

率先实现改革试验新突破

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

率先走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改革试验新突破、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率先走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岁末年初召开的涪城区委五届七次全会,描绘了一张涪城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实现“在全省四个率先”的宏大目标,涪城如何迈好第一步?同样是在涪城区委五届七次全会上,区委书记廖凯话语铿锵: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突出抓好“两个一号”工程,突出抓好“项目年”实施,全力推动涪城全域发展、领先发展、转型发展,为实现“在全省四个率先”打下坚实的基础。

朝着新的征程,涪城已经扬帆起航!

【关键词】创新改革

【镜头】“以前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到的营业执照,现在在一个窗口就办下来了,真的是又快又方便!”最近,在涪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从事汽车电子商务运营的王海森仅花了1个小时就把营业执照拿到手。2015年,涪城区出台了电商产业发展综合改革创新36条,涵盖降低电商准入门槛、改革电商审批流程、降低电商企业税费等8个方面。36条新举措实施不足一个月,就有59家电商企业领到营业执照。

【路径】绵阳被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是涪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重大机遇。为此,今年,该区将以全省全面创新改革(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营造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生态环境。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该区按照市上制定的《实施方案》,逐项对接、逐项落实,努力在构建军民融合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聚集、开放合作和服务保障“五大体系”上大胆探索创新、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要破解与科技城军民融合产业“贴得不紧”等短板,加强与长虹、九洲等大企业,以及中科院、中物院、空气动力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一批孵化器建设,布局和实施一批军民融合项目,加快培育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全面深化改革。该区推进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开展去产能、去库存行动,逐步实现精准生产、精准销售;运用互联网思维,系统推进15个“互联网+”工作方案,扩大有效供给,满足个性化需求,解决低端供给过剩与高端供给紧缺并存的问题。该区还将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财政金融改革、农村改革等方面大胆闯、大胆试,力争走出符合涪城实际、独具涪城特色的新路。

全面创新创业。该区全力推进“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丰富创新创业载体,推进孵化楼宇、创业社区、创业小镇等创新集聚区发展;加快培育创客群体,支持鼓励农民工、大学生、企业高管、科技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等群体创新创业。

【关键词】“两个一号”工程

【镜头】“真没想到生意这么火爆!仅是卖点特色农副产品,我这电话都快成热线了。”这几天 ,吴家镇大学生村官宋军的电话接二连三地响个不停。有订购土鸡蛋的、有农户备好了自家农产品等人收购的……让宋军忙得不亦乐乎的就是该镇推出的 “吴所不有”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当地传统农副产品与城市消费者需求的畅通对接,成为涪城区大学生村官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个典范。

【路径】“两个一号”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布局,也是涪城实现率先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发展方面,该区按照“全域电商、全企入网”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继续推动36条创新改革措施落地生根,破解电商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现规上企业电商应用率、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应用率、农村电商覆盖率达到100%,积极争创国家电子商务创新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千亿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抓好毅德·绵阳电商产业园、天泰农村电商孵化园等五大电商产业园建设,力争培育电商交易额超50亿元的企业1家、超10亿元的企业2家;依托城市商务楼宇,建立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促进楼宇经济集聚发展;依托科技城软件产业园,重点发展信息服务、创业孵化、研发设计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建设科技城物流园区,力争早日建成川西北重要的物流聚集区和集散地;加快建设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打造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加快建设凤凰山森林康养产业园,集聚发展科旅服务、医养结合等产业。

在“两新”产业发展方面,该区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两新”产业,培育优势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两新”产业产值力争达到35.5亿元;配套制定“两新”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分三年多渠道筹备设立不少于4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两新”产业发展;加快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中科绵投循环经济产业园,进一步拓展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高端产业承载空间,逐步提高“两新”产业集中度;支持富临精工、三力股份等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发展。

【关键词】“项目年”

【镜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春节上班第一天,记者走进涪城区南片区产业环线一号路,建设工地上,推土机、挖掘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来回忙碌,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和生产场景。加快推进南片区产业环线一号路建设,仅是涪城区狠抓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被涪城区再次定位于“项目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将是贯彻全年中心工作的主旋律。

【路径】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今年,涪城区将突出抓好开放合作,精心组织实施“项目年”。

该区创新招商机制,全力招大引强。把招商引资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探索市场化、专业化和全员化招商模式;强化与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合作,积极参加大型会展和招商活动;大力开展驻点招商、企业招商、节会招商;“招大引强”并重,“引资、引技、引智”一起抓,突出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力争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

为确保“项目年”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区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健全协调服务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深入一线抓协调、抓督查、抓落实;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时间清、任务明、责任实,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全程监控;健全推进保障机制,将项目建设作为绩效考核的“第一权重”,落实定期例会、通报和督办制度,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新年伊始,全区上下便紧张忙碌起来,统筹推进微软-国信安孵化器、汉鼎LED集成封装研发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