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创新综治警务 组织宣传等部门参与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1 11:25:33)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2月14日,涪城区首次在媒体上公开通报了益多园小区等多家治安排名末位的责任主体单位。据了解,这是涪城区创新综治警务工作的一种新模式,首次引入组织、宣传部门,定期向社会通报治安民生情况,并对履行综治责任效果纳入组织部门考核,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据了解,针对小区物管、商业场所业主以及金融网点等在防盗、反诈骗协作方面的不作为,公安机关又无权处罚制约的情况,涪城区综治部门于2015年创新借助综治平台实施综治警务,通过采取“计分考核、定期通报、分层管理”的治理模式开展综治工作。

为促使相关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同时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涪城区创新工作方式,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也参与到综治警务中来,联合综治部门共同在媒体开设《平安涪城知情窗》治安民生专栏,每月一期,将生活小区发案、商业场所发案、内保单位发案、村居辖区发案、金融网点反诈骗协作等五个项目的前三位进行通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并将履行综治责任效果差的乡镇、街道、村居及内保单位纳入组织部门视线,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同时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此外,涪城区还为单位、物业公司、商场超市等治安责任主体建立了“治安信誉档案”,并将通过《平安涪城知情窗》、“涪城综治警务”网络平台、辖区各公益LED大屏等载体,定期向社会公开。

据悉,涪城区综治警务实施以来,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以绵阳北街商业区为例,扒窃案件由原来的每天10余起下降到10天1起,而“北街综治警务微信群”则为这样的变化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仅2016年1月,北街群防组织就挡获作案人8人,其中6人被刑事拘留,2人被行政拘留。(陈正明 赵利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