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洞乡泡桐树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春陶——
网售鸡蛋尝甜头 百姓致富添盼头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4 11:17:4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有了互联网,我们不出门就可以把自家鸡蛋、老母鸡等农副产品卖出去,坐在家门口就能收钱。”一提起张春陶和他搭建的电商平台,村民纷纷点头称赞。在涪城区石洞乡泡桐树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春陶的带领下,通过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打开了石洞乡泡桐树村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把更多的农副产品卖了出去。

“村官”跑腿,建起农村电商

3月9日下午,记者在石洞乡看到了“石洞乡农家小院”线下门店:一排货架、一台冰箱、一台彩电、一张桌子三把椅子、一台电脑,虽然条件简陋,但“农家小院”的生意并不冷清。

张春陶刚打开电脑就接了一个订单,客户要100个散养粮食鸡蛋,他迅速出发:“去天池山村收鸡蛋,明天一早给买主送去。”约10分钟后,记者随张春陶来到天池山村六组农户家。此时农户们已将鸡蛋收集起来。“李大妈你有20个,郭大爷40个,罗大姐24个……”不一会就收集了100个鸡蛋,张春陶按照鸡蛋个数给农户们发钱。

说起在网上卖鸡蛋,村民李加英说:“以前我们不知道鸡蛋还可以这样卖,都是拿到街上去卖,现在这样好,多方便啊。”记者还注意到一个小细节,数蛋时张春陶不小心碰坏了两个鸡蛋:“我碰烂的算我头上。”可几位农户纷纷说没关系,还用袋子装好让他拿回家吃。

围在张春陶面前的都是为“农家小院”固定提供小家禽和鸡蛋的农户,看着他们美滋滋的数着钱,就知道电商销售平台没有白建。返程的路上张春陶告诉记者:“这些老百姓都很质朴,我一来二去都和他们混熟了,就像朋友一样,还经常打电话来说他们准备卖什么,又攒了好多个鸡蛋了。”

电销农副产品,乐了村民

今年30岁的张春陶2009年毕业于西华大学,后在绵阳城区一所学校任教,一年后他考上了村官,担任石洞乡泡桐树村党支部副书记,主要负责统计、招商引资、安全监管等工作。

看着全市上上下下都在发展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积极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张春陶眼前一亮:“为何我们不可以?我们也有特色农产品,也可以把它卖到网上去。”于是,张春陶和另外两个同事向乡政府请示。乡政府非常赞同,并给了他们一万元的补助,配备了一辆面包车解决交通问题。

做广告牌,买办公设备,去各村摸底调查了解情况,向老百姓宣传推广。张春陶和同事于去年9月从简搭建起了线下门店。没有网络销售经验,线上门店又如何搭建呢?他们便自学网店知识,摸着石头过河。“最初我们真的什么都不懂,遇到很多困难,要考虑产品质量保证,商品定价,还有网店技术难题以及如何向老百姓推广让其接受,这都是难题。”张春陶说:“最后我们决定在淘宝上开一个网店,名字就叫‘石洞乡农家小院’,商品定价和市场价一样,我们也不赚钱,先帮老百姓打开销路,让他们对此有信心。”

一个月后,“石洞乡农家小院”正式营业了,首单是雅安客户定的两只剑鸭,最远销售至广州。考虑到仓储和质量问题,张春陶决定实行现定现收现杀模式,对绵阳城区实行免费送货,超出范围以快递形式送到顾客手里。家禽类产品销售包宰杀抽真空包装,主要销售小家禽(稻田鸭、剑鸭、散养粮食鸡)、野猪肉、蛋类、绞股蓝、黄秋葵干花、时令水果(红桔、蜜桔、桑葚、枇杷等)。

目前该网络销售平台已经营业近半年时间,销售100单,销售额近1.4万元,90%客户为绵阳城区市民,有30%成了回头客。张春陶说:“虽然我们的销售额与同行相比相差甚远,但看着老百姓支持的态度,我们很欣慰。”(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