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部门联动提升分级诊疗服务水平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3 12:37:0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涪城区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取得较好成效。群众基层首诊率达到91.2%,转诊病人中通过双向转诊比例达到93.6%,群众对分级诊疗政策的知晓率达到了95%,主动参与率达到93%。

精心组织,强化部门协调联动。该区区委宣传部对分级诊疗制度、健康卡发放等进行大力宣传,区卫计局制定了双向转诊工作制度和分级诊疗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及时调整了新农合补偿方案;区财政局将基层医疗机构运行、信息化运行等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落实了基本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制度和新农合配套资金;区人社局组织了卫生系统人才公开招考(聘),执行了基层卫生人员职称晋升优惠政策;区发改局将卫生建设项目纳入规划,执行调增了公立医院诊查、护理、床位等五大块费用标准。区内各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在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减少看病就医负担。

双向转诊,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区内各基层医疗机构和医院分别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其中区级医院平均与5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基层医疗机构平均与3家区级医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自2014年10月以来,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双向转诊病人达到3052人次,其中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2212人次,向下级医疗机构转诊840人次。

夯实基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在规划建设项目、人才培训引进方面向基层倾斜,改善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条件,全区12个乡镇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达到标准化要求。2015年,全区公开招考(聘)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6人,直接考核招聘20人;全年共组织开展基层适宜技术和管理培训12次(期),培训基层卫生人员1400余人次;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和专业学术活动600余人次,其中参加省级全科医师转岗培训11人,实现了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名全科医师的基本目标。同时,5个区级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分别对口支援区内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技术、管理、设备、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帮扶和支持,鼓励区级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满足基层群众健康需求。

拓展思维,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目前该区已建立了县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搭建了区域卫生专网,整理更新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实现了大健康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区各直属医院通过数字化医院建设、县级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等项目,部署和完善了医院内部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了信息化服务和管理水平。目前全区已发放健康卡50余万张,城乡居民就医和日常生活实现了“一卡通”。同时该区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如市骨科医院的“平安医院”、大容医药的“乐享乐福社区”前端应用项目,探索与长虹集团合作“妥妥医”项目和“健康小屋”投放,积极与中国电信就医疗机构“数字化病房”、“平安医院”和免费WIFI建设项目进行磋商,逐步实现了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全覆盖。

(李林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