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城管创新“城管+”模式管控违法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9 11:05: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违章建筑,侵占城市发展空间,潜伏安全隐患,损害公共利益,是城市一大“公害”。拆除难、管控新增违建更难,治理违建被称为城市管理的“第一难题”。

今年以来,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幸福美丽绵阳”总体部署,按照“拆违必合法、凡事要有据、程序要到位”的原则,推行“阳光拆违”,将发动群众自己拆、政府帮助拆、依法强制拆相结合,通过“城管+社区、城管+小区、城管+物业、城管+企业、城管+商户”等方式,以加强违建整治宣传、共建美丽和谐小区为重点,创新管控模式,收到良好成效。目前,辖区共拆除小区违建面积626平方米,指导、协助乡镇拆除违建1.5万平方米,整改及风貌塑造3.2万平方米。

□冉伟 杨明璨 本报记者 文宇

织就管控“天网”整治违建“无死角”

业主违规装修、擅自搭建雨棚、车棚、防坠棚、阳光房等是许多小区面临的共同问题,管控及整治工作涉及多部门,界定不清、职责不明,容易造成管控真空。同时,小区内违法建设本身存在发现难、入户难、查处难、拆除难等特点,给相关部门的管理执法造成较大阻碍。另外,由于此类行为多涉及小区业主相邻权、物权侵占等问题,也容易激发业主之间的矛盾。

“对违法建设,我们是‘零容忍’。”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局长邓承双说,“治理违建有‘两难’,拆违难,管控新增违建更难。”目前,涪城城管分局正在辖区推行新的长效治理方式,通过执法人员流动巡逻织线,社区、物业定点结绳,推行“城管+社区、城管+小区、城管+物业、城管+企业、城管+商户”等“城管+”管理新模式,构建一张全天候监控新增违法建设的“天网”。同时涪城城管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创新工作机制和执法方式,实地走访辖区小区、物业、企业和商户,规范小区管理,加强城管执法工作向企业、商户、社区和小区的渗透,加强与街道、社区、物业的联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化被动为主动,打好新增违建“预防针”。分局还通过试点“流程跟踪”和“黑名单”等制度,对存在多次违建、不认真整改等问题的监管对象,加强管控力度、加大巡查密度。

坚持“阳光拆违”推动工作规范有序

政策阳光,保障群众知晓知情;程序阳光,确保拆违公开透明;督查阳光,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涪城城管在整治过程中坚持“阳光拆违”,注重宣传政策法规、规范拆违程序、拓宽监督渠道,推动了控违拆违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3月28日,分局违法建设整治股接到长虹世纪城物业管理公司投诉,长虹世纪城36栋业主谢某私自搭建彩钢棚。城管执法人员赶到耐心宣讲相关政策和法规,当事人拆除了已搭建的约20平方米钢架构。4月18日,违建整治股工作人员又接到长虹世纪城物业电话,反映长虹世纪城32栋某诊所负责人朱某擅自搭建了蓝色彩钢棚,请求协助整改。整治股工作人员向朱某发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现场约谈,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次日上午,朱某完成违建拆除工作。

长虹世纪城物业管理公司和涪城区城管的这种配合联动,源于3月8日“城管+企业”走进长虹国际城活动中双方建立的联合管控机制。“城管主动找我们谈小区的违建管控,我这是头一回遇到。”长虹物业总经理何立东深有感触地说:“城管上门宣讲政策法规、主动要求和我们联动,我们对小区商户、业主违规搭建行为的处置更有把握了。”“他们劝说那个诊所整改,讲政策,说法规,足足说了2个小时没停过。”长虹物业工作人员田开文对城管执法人员的“软磨硬泡”功夫表示了惊讶,“违建户同意整改时天都黑了,执法人员第二天又来现场看到拆,写整改回执……我作为现场见证的物业代表,跟到跑了好几个来回。”

齐抓共管谋“多赢”助推老旧小区治理

受益于运作良好的管控体系,城管分局违建整治股工作人员陈淼感觉自己轻松了很多,“现在我的精力可以全放在老旧小区的违建整治上了。”

3月23日,在工区街道办事处,城管、街道办、社区、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等多方代表就规范花园星河湾小区内停车棚设置进行了协商,各方达成一致:物业拟定实施方案并公示,征求全体业主意见,达成一致意见后报送街道办备案,并在后期严格遵守和落实;城管配合街道办、社区、物业进行全程跟踪和指导。“这是一个共赢的结果。”参会的花园星河湾小区物业代表说。

3月24日,在工区街道办事处,城管、街道办、绵江社区、小区业委会、宏杰物业多家代表坐在一起,协商小区乱搭乱建整改措施。大家面对面商讨难题,将历史遗留问题开诚布公摆在桌面上。最终各方都立下了“军令状”:物业尽快拿出规划设计方案报街道办,业委会向业主宣传相关内容,社区协助物业摸清违建当事人情况,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制定整治措施;城管分局积极协调职能部门配合整治。“老旧小区的监管一直是困扰我们的‘老大难’问题”,邓承双说,“现在我们依托‘城管+’做加法,以违建整治为主线,探索理顺城管、社区、物业管理责任,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共建幸福美丽绵阳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