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零”举措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0 11:26:2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涪城区纪委畅通信访渠道,以查办案件为抓手,通过专项整治、典型案件定期通报、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创新监管模式等方式,打出惩贪治腐“组合拳”,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问题。

深入一线

信访举报“零距离”

近年来,涪城区以“清心、聚心、连心、暖心”活动为核心实施“凝聚党心民心”工程,建立“党群连心室”,启动“进百村、听民声”活动,采取开门纳谏、纪委常委定时接访、“清风涪城”微信公众平台、书记局长信箱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广泛收集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的问题线索。2015年以来,全区84名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开展“进百村、听民声”活动6次,入户座谈党员、村民代表、村(居)民近1500余人,接待来访群众1157余人,受理信访举报146件,现场业务咨询345件(次)。

创新机制

案件查办“零容忍”

“现在通过‘分片联系办案’机制,在区纪委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切实解决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单打独斗’、力量不足等难题。”关帝镇纪委书记张明说道。

近年来,涪城区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开展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四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分片联系单位为依托,推行“包片联系+整体协作”的交叉联合办案机制,实行办案分区分片包干负责制。探索分级审查模式,根据案件线索、具体案情系统研判,分别由区纪委监察局,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纪检监察组织分级办理。2015年,4个派出纪工委办信94件,查处31人,全区12个乡镇纪委立案查处27人,同比增长8%。

分层分类

教育警示“零缺失”

“对国家给予的富农惠农等政策,要一五一十地全部用在村民身上,不能起‘打猫’心肠。”日前,在陈来财贪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一名旁听庭审的村支部书记说道。

去年以来,涪城区建立《涪城区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政提醒的暂行规定》《涪城区党纪政纪典型案件定期通报制度》《涪城区党员干部分类参加违法案件庭审制度》等6项制度,通过党政主要领导约谈、案件通报曝光、旁听庭审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同时,开通“清风涪城”微信公众号,建立典型案例曝光台。召开重大违纪案件发案单位民主生活会,重点选取本地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进行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守纪律、知敬畏、讲规矩、明底线。

互联网+监督

层层监管“零遗漏”

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铲除“村官巨贪”的土壤?涪城区通过搭建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网络监管平台,在乡镇设立“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委托代理服务,建立农村“三资”监管预警机制,健全区级部门、乡镇政府、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财小组四级监督模式等措施,及时发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违规行为。

2013年以来,区纪委受理的反映农村“三资”管理问题信访量年均降幅10.5%。截至目前,通过监管平台发现涉及“三资”管理案件线索41件,立案查处34件,其中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案件2件。(赵栋辉 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