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金峰镇:火情瞭望台 24小时紧盯田间地头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7 09:40:3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涪城区金峰镇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疏堵结合,今春以来,还在望夫山设立了“火情”瞭望台,可看到全镇9个村(社区)65个村小组的田间地头,实现了24小时轮流值守观测,严防“第一把火”。截至昨(26)日,该镇没有发现焚烧秸秆和垃圾的现象。

记者日前在金峰镇望夫山看到,这里设立了秸秆禁烧“火情”监测点和瞭望台,有四名当地志愿者在山上蹲守,配备了望眼镜、对讲机等,一旦发现“火点”,当地巡查人员可利用摩托车马上赶往现场扑火和处理。为了方便志愿者休息,山上还专门设立了检测人员休息室,里面有凳子和床铺。“我们经过几年的走访,发现这里比较适合设立秸秆检查点。”金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赵学乾说,此处的秸秆禁烧监测点可看到全镇9个村(社区)65个村小组的田间地头,一旦有情况,可在10分钟以内到达现场,妥善处理“火情”。“我们一直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下功夫,加大机收还田的宣传力度,但部分农户习惯人工收割,将产生的秸秆堆放在闲置空地处。”金峰镇副镇长魏强介绍,为了防范村民点火焚烧秸秆,当地不仅在望夫山设立秸秆禁烧“火情”监测点和瞭望台,组织摩托车组,116名镇、村、组干部还“承包”责任田,对发现的“火点”,层层进行处罚,造成严重大气影响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另外,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当地合理安排了361个秸秆堆放点,组织志愿者帮助村民搬运秸秆,防止乱堆乱放阻碍河道、影响生产。(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