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治合一”打造群众和谐幸福家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0:40:1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迎宾社区地处火车货站一带,长期以来,这里流动人口多,留守老人多,历史积怨多。面对社会转型时期“三多”难题,社区大力实施以自治、共治、法治为核心的“三治合一”治理模式,巧妙化解难题,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和事老”队伍

发挥余热参与社区自治

“多亏有了这帮爱管闲事的‘和事老’,小区的环境才有了根本性转变!”近日,记者在迎宾社区采访时,谈及“和事老”队伍,不少社区居民都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原来,迎宾社区有破产改制企业家属区15个,管理难度较大,老年人多,为此,社区建立了“和事老”工作站,为老人们发挥余热搭建好平台。“和事老”队员可是社区里的大忙人。他们通过入户聊天收集社情民意、化解邻里纠纷,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提供亲情陪伴;每天巡查网吧游戏厅,检查公共设施的使用情况;每月和社区医疗救护志愿服务队一起,为社区22名高龄、残疾、患慢性病的老人送医上门。军转干部杨大爷,每月为社区的流动儿童讲英雄的故事;老党员马仕军,不辞辛劳为社区争取到260平米的新办公场地;普通群众刘明顺,主动要求负责三无小区的管理,从根本上解决破产改制企业家属区无人管理,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在社区能人、热心居民的带动下,通过居民服务居民、群众做群众的工作,带动和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多元协同

社会力量推动社区共治

迎宾社区因集中了陶瓷市场、卓信综合市场、一零三批发市场三个大型市场,流动人口超过2000人。过去,由于父母们忙于生计,孩子们放学后往往只能在市场周边游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利用下班后闲置的会议室,在卓信综合市场二楼建立了流动儿童之家,不仅让小朋友们有了“根据地”,也弥合了外来人口的疏离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

流动儿童之家仅是社区以项目撬动共治的一个典范,社区还成立了青少年护航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创业服务中心、市民驿站等,为社区群众参与共治搭建平台。

迎宾社区还广泛争取各种社会资源参与共治。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院等高校的师生在节假日都会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一元爱心协会、绵阳为乐公益、香港童军会在传统文化教育、未成年人社会融入等方面深入开展服务……

德治引领

推进社区法治建设

“道德是一切良治善治的基石,是由心而生的法律,有很强的自律性,道德水平越高,法治意识也会越强。”对于推进社区法治,迎宾社区书记舒明英有着这样的认识。

社区通过推行“家”文化建设,以欧阳修家族文化为载体,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家风,促进人际和谐,增强社区居民凝聚力和归属感;通过“道德讲堂”宣传好人好事,树立身边典范;评选“社区好人”、“诚信商户”、“文明户”、“社区模范”,激励身边好人,引导人们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守法尊法。

在提升居民的道德休养的同时,社区还加强化法治建设,让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承,让法治、德治相得益彰。以社区工作者、居民小组长、楼道长为重点,充分利用楼道宣传栏等载体进行普法宣传。同时,组建以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进行普法宣传,着力提高辖区居民法治观念。

通过“党群连心会”、“民调会”等形式,巡回在社区开展民意调查、矛盾化解工作。2015年,化解群体事件1起,邻里纠纷21起。(陈正 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