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效化解劳资纠纷 减少群众维权成本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5 10:16:2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年初以来,涪城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激增,截至7月5日,涪城区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516件,同比增长29.26﹪。为缩短办案周期,减少群众维权成本,上半年,由涪城区人社局牵头、区总工会、区企业家联合会、区工商联为成员单位形成的“三方驻会制度”正式建立,在调处劳资矛盾方面成效显著。

“三方驻会”设办公室于涪城区人社局,负责案件调处。实现横向对接使宽度延伸:四家区级单位各设劳资纠纷接待办公室,做到人员、场地、设备三到位,早了解、早汇报、早参与;实现纵向连接使深度拓展:依托全区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劳保办公室、40家企业调解组织,做到早摸排、早上报、早移交。“三方驻会”办公室依托基层调解组织,在遇到复杂劳资纠纷时,努力做到在基层解决,有效维护全区和谐劳资关系。同时,涪城区人社局纪检组负责对“三方驻会”办公室进行监督,并要求调解案件过程要实时录像以备当事人查阅。坚决杜绝公职人员与企业串联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使“三方驻会制度”的调解结果为广大劳动者所接受,打消涉案当事人心中疑虑,夯实政府与群众、企业之间的信任基石。

“三方驻会”制度的建立,有助于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减少维权成本。据介绍,“三方驻会”办公室成立半年以来,调解案件95件,占该区上半年案件的18.41﹪。(李伟东 李运鳌 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