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基层党建接地气 凝心聚力提水平
——龙门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促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0:06:1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罗媛 记者 刘毅)今(21)日,记者从涪城区龙门镇政府获悉,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服务凝聚”功能,形成了一批具有龙门特色的党建品牌,为龙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线党支部”,实现“互联网+党组织”的新型模式

“截至2016年6月底,在线党员数达到560人,占全镇党员比例85%,开辟的‘党建信息发布’、‘网上党费收缴’‘小微党课’等服务项目深受辖区党员好评。”该镇负责人表示。龙门镇依托“互联网+党建”模式,在全区率先将“党支部建到网上”,大力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扫盲区。为村居协调解决电脑25台、移动音箱10套、文化专项经费2万元,阵地建设经费20万元;通过整合园区市场资源着力打造“电商综合服务e站”,构建“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机制,有效推动助农增收。

此外,“互联网+人才培养”镇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的“结穷亲、促发展”电子平台活动,与辖区内74户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定期走访,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募集党内关爱资金共计2万余元。无职党员的认岗领责,通过实行“积分考评”、“动态考评”、“晒评于民”等电子公开方式充分激发了普通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

邻里互助中心,搭建社区互通互助交流平台

该镇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来,镇党委以“邻里友好,互通互助”为主题大力开展宣传工作,探索成立村居邻里互助中心。同时,举行“一助一”、“身边人说身边事”等活动,也有效的推进了互帮互助、传递正能量和邻里纠纷调解的功能和作用。

据统计,各村居邻里互助中心成员与53名高龄、空巢或独居的老人和34户特困家庭实行结对帮扶,为变故家庭筹集善款近20万元,成功化解邻里纠纷案件56起。

“乡村流动清风讲堂”,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政治环境

从2015年4月份开始,该镇党委创新开展了以“讲政治、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的“乡村流动清风”。截至目前为止,清风讲堂已连续举办30余期,参与党员干部群众2800余人,将绿色生态的清风送到辖区各个角落,在全镇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

同时,通过党委书记带头授廉、镇纪委书记上门宣廉、驻村干部流动倡廉,坚持以典型案件为“尺”,以反面教材为“镜”,以政策法规为“本”,认真宣讲阐明党规党纪,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规矩”、“守法纪”,不碰“红线”、不踩“雷区”。

近两年来,该镇纪委加强了案件的督察督办,牵头调查处置涉纪信访以及省委巡视组交办件共计11件,对2名党员违纪进行立案调查,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和留党察看的处分。

“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

该镇党委班子将学习“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纪律要求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逢会必讲。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照“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剖析批评,镇村累计学习达50余次,做到“上下统一、铭记于心”。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村(居)四职干部100余人集中观看《镜鉴》等警示教育片,把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和严肃换届纪律紧密结合起来,用铁一般的换届纪律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同时,该镇党委成立“选举摸底调查”小组,深入调研,分析选情,了解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动态,分类初选、择优比选、组织考察,推选出符合进入领导班子工作的候选人。镇纪委成立巡回督查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不定时的监督检查,并建立完善各村居民情直报制度,用上下齐心的监督之力,铲除贿选舞弊的滋生,坚决预防和杜绝跑官、拉票、弄虚作假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