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丰谷镇赵家脊——防汛添新招 不再当“孤岛”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09:03:1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涪城区丰谷镇团结村一、二社(俗称赵家脊)周边被涪江所环绕,每年汛期,遇上游泄洪以及连续降雨天气,极易变成“孤岛”,威胁着此地170余户村民的安全。那么,赵家脊防汛备战情况如何?昨(16)日,记者前往实地探访。

现场直击今年防汛添新招

昨日上午10时许,在赵家脊现场记者看到,一座朱红色的铁质便民桥将赵家脊与外界联系了起来,桥面不时有小货车往来行驶其上。这座长134米、宽3.5米的便民桥,是居住在170余户村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一旦遭遇涨水,村民均需通过此桥涉水而过。“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镇上就专门安排4万余元资金,对桥采取了维修、排险、加固等措施。”丰谷镇团结村村支部书记陈军告诉记者。

与去年不同,在便民桥桥头两端每隔3-4米的距离,新安装有铁桩柱,每个铁桩上安有半圆形的紧急锁扣,这是丰谷镇今年防汛的创新之举。每逢汛期,位于低洼地的便民桥两端有被淹没的潜在隐患。“铁桩柱主要是用于涨水时安装救生绳索,便于镇应急队伍组织岛上群众安全涉水避险转移。”丰谷镇副镇长任堃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又实用又省钱。

丰谷镇还在赵家脊人口较为集中的两处设置了高约4米、面积400多平方米的“避洪台”。一旦发生险情,来不及转移的村民可在此处暂避洪水等待救援。“这都是我们所采取的系列应急措施,目前就是要千方百计确保汛期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任堃说。

预测预警千方百计保安全

汛期来临前,丰谷镇就按照市区防汛指挥部和水务部门要求,尤为重视日常的入户防洪知识宣讲以及防洪演练。“镇上、村上的干部多次到我家来提醒我汛期注意事项,还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套救生衣呢!”团结村一社的70罗碧玉太婆告诉记者。

针对性开展紧急救援专项演练,是丰谷镇应对赵家脊遭遇洪水险情的方法之一。该镇分别在4月下旬、6月中旬以及7月下旬进行了汛期命令信息传达、群众紧急集约疏散以及滞留人员援救等实战演习。“演练均着眼于提高群众防汛意识、增强群众汛期逃生能力,检验救援队组织协调能力。”任堃说,在今年7月的特大汛期示警期间,丰谷镇提前将岛上老弱病残人员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其余青壮人员也在暴雨期间陆续安全撤离。

同时,丰谷镇还落实专人24小时监测赵家脊雨情水情,一旦发生险情将以最快速度把讯息传递给村民。针对行动不便的村民,团结村还成立了应急小分队,要求每名队员负责4-6户村民突发汛情时的紧急转移。此外,镇政府还成立了雨情水情、撤离疏散以及医疗防疫等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

目前,丰谷镇已花费资金10万余元,对便民桥排险加固、安装避险柱,在撤离路线旁设立警示牌等,还为岛上村民免费分发救生衣,入户宣传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3次。(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