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项资金保障  示范企业引领  服务体系支撑
涪城:试点知识产权强县  力推科技企业“蝶变”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17:00: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陈正 记者 郭文丹)144家挂牌企业、11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0家金融投资机构、240余项知识产权类及一般类项目......运行4个月,位于涪城区金家林软件产业园的绵阳市知识产权集散中心,晒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知识产权集散中心的高效运行,正是涪城区积极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试点工作两年多以来取得的成效之一。2014年8月,涪城区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以来,该区通过提供专项资金保障、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建立完善服务企业体系,力推辖区科技企业“蝶变”。

专项资金保障,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动力。涪城区财政每年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专利申请资助,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知识产权成果的产业化。2014年以来,共资助专利870件,专利成果转化项目11项,资助资金共计350.85万元。

示范企业引领,催生科技资源发挥效益。涪城区积极引导富临精工、华拓光通信等企业发挥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鼓励科技实力较强、知识产权工作基础较好的力田磁电等企业实施专利战略,努力获取核心专利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近两年先后组织28家企业申报省、市级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全区省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达到10家。该区还积极搭建科技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间交流合作平台,目前,辖区386家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服务体系支撑,助力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涪城区在金家林软件产业园建立绵阳市知识产权集散中心,为企业落地提供国内外知识产权申请、转让、委托等一条龙服务。在软件产业园引进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金融、知识产权代理、项目申报等服务。重点围绕“两新”产业,加强各部门知识产权保护的联动协作,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此外,该区还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建设,先后印发了鼓励自主创新、专利申请、品牌建设等相关政策文件,梳理筛选了国家、省、市、区科技发展政策,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提供了系统的政策依据。试点两年来,企业新实施专利项目192项,新增产值21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超过60亿元,科技进步综合水平指数达67%。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