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入股即贷  不需抵押  银行托管
涪城:试水资金互助,“贷”动农民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6 17:04:2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陈正梁明 记者 郭文丹)“闲时存来急时用。”涪城区玉皇镇新埝村从事渔业养殖的韩思琼夫妇颇有远见地拿出10万元,加入蜀源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成为涪城区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的首批社员。“有了互助社,养殖高峰时节,家里便可贷到更多的周转资金购买鱼饲料,扩大生产规模。”韩思琼美滋滋地表示。

与韩思琼有同感的还有该村的其他106户农民。近日,涪城区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蜀源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正式登记注册。入股即贷的低门槛、不需抵押的简程序、银行托管的零风险,让涪城区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一经推出便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现有入社成员107户,成员出资总额200万元人民币。

入股即贷门槛低。只要入了股的社员,在发展养殖、种植等农业项目时,出现资金周转需求,都可以向资金互助合作社提出贷款申请。据涪城区玉皇镇新埝村书记、资金互助社理事长罗仁肤介绍,蜀源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是由当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起,经相关部门批准,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获准登记成立。互助社以股份制形式,吸收社员闲散资金,可为本社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封闭运行,仅向合作社的股民提供资金互助。

不需抵押程序简。由于农业生产具有周期性的特点,有贷款意向的农民大都希望贷款审批能不误农时,农户大多急需的是小额、短期贷款,所以简单的贷款程序、灵活的贷款方式更能适应农村信贷市场的需求。入股的社员在资金互助社贷款,审核通过后便可办理,不需要抵押,最快当天即可办完贷款手续。与银行只认抵押物不同,对社员的熟悉程度,恰好是资金互助合作社最看重的因素。“社员家里有多少头猪,信用好不好,我们一清二楚,资金互助社就像个蓄水池,把农民自己的钱聚拢来办自己的事。”罗仁肤说。

银行托管风险无。自互助社成立之日起,社员们的200万元入股资金便托管在玉皇镇农村信用社的专用账户上。为提高资金使用安全系数,入社社员需要贷款时需要其他社员担保。接到社员借款申请后,互助社的理事长、监事长等召集开会审核,通过后将申请交给具体经办的信用社,再由信用社从专用账户上将钱直接划给借款人。零风险来自严管理。互助社在规范运行采取封闭运行,不对社员之外的人放贷;不吸收社会存款,避免非法集资;遵守国家利率政策,不高利息放贷。按照互助社的相关规定,针对贷款数额同时执行两条标准:不超过自己股本金的3倍,同时不超过互助合作社注册资金的3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