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创区:以“工匠精神”实施名牌战略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9 09:01:2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对企业来说,创一流质量不仅要对产品‘吹毛求疵’,还要有一种创新精神,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沉下心做产品、树立自主品牌,这样的“工匠精神”是科创区发展的核心动力。

精益求精诠释“工匠精神”

“如果说锂离子电池是长跑运动员,超级电容器是爆发性的运动选手,那我们的超级锂电容则是综合了二者优点的明星运动员”,四川梅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绵阳负责人窦尧介绍说。据悉,该公司主要从事超级锂离子电容等新能源的研发和销售,并于近日获得了中投国盈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达4500万元的投资。

超级锂电容是该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的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储能器件。据窦尧介绍,“超级锂电容优势明显,用几个数据可以直观说明,譬如我们的产品3分钟可以充满一辆车,100万次循环充放电,使用寿命达10年以上,在-40℃至70℃的环境下都能保证正常使用。”窦尧对公司研发的产品非常自豪。据了解,超级锂电容在车辆启停系统、航天航空、机器人、UPS不间断电源、钻井平台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空间。

通过耐心、细致、专一和追求完美,梅格新能源科技公司耗时8年打造了超级锂电容,这样的工匠精神是科创区一直鼓励和提倡的,“科创区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优厚条件,3年免租金,并提供了8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1200平方米的生产性实验室,为我们解决了研发生产的后顾之忧,今年预计年产量可达1万组,未来,我们计划再建22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预计年产量60万组,年产值4.8亿元”。窦尧说。

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能工巧匠

科创区在2015年建立兰明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九洲林丽娜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旨在培养一批有绝技绝活的高技能人才,扶持一批能够继承传统技术工艺和创新新型技术的能工巧匠。

据了解,该区出台了《科创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分别对审定挂牌的市级及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一次性定额补助5万元和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一次性定额补助1万元;对每年超额完成为企业或社会培养高级技术人才(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目标任务的,每超额一人给予1000元奖励,鼓励并支持工作室设施设备的更新完善,技术技能的创新研发,论文、著作的出版,经常开展培训及技术交流活动等。

该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发展势头良好,近日,兰明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获我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比赛冠军。截至目前,九洲林丽娜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92人,其中高级技师3人,技师9人,产生经济效益70余万元;兰明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200余人,技师8人、高级工15人,中级20人,初级50人,实现经济效益60余万元。

厚植“工匠”成长土壤育名牌

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近日,科创区向九洲集团免费赠送商标56件,鼓励扶持辖区企业培育商标品牌、激发工匠创新精神。据介绍,科创区对新获全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人民币20万元;新获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奖励人民币5万元;新获市知名商标的企业,奖励人民币1万元。今年,该区又出台新规定,计划每年拿出财政资金30万元,选择100户企业,免费赠送注册商标或商标使用权,商标注册费用由该区承担。目前,科创区共有各类注册商标760件,其中科技类商标96件,全国驰名商标1件,四川省著名商标2件,绵阳市知名商标2件。

探索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创造成为“工匠”的现实条件。今年上半年,科创区依托1716、蜂创加速工场、互联网联盟等10家孵化平台开展了各类活动,其中包括“首届学习型绵阳创新创业峰会”、“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加速交流会暨蜂创加速工程启动仪式”等5场宣传培训活动,3场产品发布会,2场投融资推荐路演。完成了230人的就业技能培训,其中青年劳动者占213人。(杨阳 杨仁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