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政协:
五年委员提案604件办复率100%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10:57:3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涪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提案工作条例》,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了提案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

涪城区政协五届一次全会以来,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604件,立案462件(其中,集体提案9件,联名提案162件,个人提案291件),立案率77%,涉及承办单位45个,提案办复率100%,提案者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分别为449件、13件,各占97%、3%。其中,工业及经济方面95件,占提案总数的21%。主要涉及产业转型升级、金融聚集区建设、现代物流业发展、民营经济壮大、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三农”方面56件,占提案总数的12%。主要聚焦脱贫攻坚、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农民专合组织发展、农村土地流转、推动“杨关产业带”发展、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城建环保方面71件,占提案总数的15%。主要围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水域生态保护、排水管网改造、秸秆禁烧、城镇管理、消防体系建设等方面。社会事业方面145件,占提案总数的31%。主要涵盖均衡教育发展、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繁荣文化事业、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医疗卫生提档升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政法劳动人事方面95件,占提案总数的21%。主要集中在强化法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管理、基层干部成长等方面。

为推动提案办理,涪城区完善协商措施,健全办理协商机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年终由区政协对办理工作全过程进行量化打分,进一步激发了提案者和提案承(协)办单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将提案督办改进为“协商+督办”方式,通过会议、视察、个别走访、联合督办、询(问)政等方式,灵活开展办理协商,促使提案承(协)办单位、提案者、提案委、督办单位四方达成共识,实现了提案协商和督办工作多样化、常态化、实效化。

此外,坚持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对五届政协的10件重点提案,实行主席亲自督办,副主席分工督办及专委会联合督办。对全委会委员发言转化为重点提案的,召开办理协商会13次,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现场听取委员的协商意见。

提案委会还同区政府办、区目督办、提案者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办。在督办过程中,积极探索实践“办前走访-办中协调-办后回访”以及采取“五督办”(函件督办、现场督办、小型会议督办、调研督办、视察督办)等措施,加快了提案办理进度,促进了提案落实。(涪政协 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