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人大:五年代表建议297件办复率100%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10:58: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涪城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以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和群众满意率为重点,狠抓代表建议督办,不断创新办理机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每次人代会闭幕后,区人大常委会都及时将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进行交办,采取跟踪督办、现场督办、电话催办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和答复,并配合区目督办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督查。同时,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安排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任务,从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提出的建议意见中,选择一批涉及全区发展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代表建议意见,列入主任会议督办,并将办理情况提交常委会进行审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议意见,明确继续办理要求,推动了一大批事关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办理机制,提升办理实效。建立了常委会、承办单位回访代表“两回访”制度,探索建立“ABC三类办结制”,A类件指: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即办理;B类件指:因客观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要制定计划并承诺办理;C类件指:因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要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并在条件成熟时抓紧办理。通过主动回应民意、分类统筹办理、跟踪视察检查、提出询问或质询等措施,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连续型、落实型转变。

该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们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各种建议297件。其中,“三农”类建议39件,占总数的13%;“工交财贸”类建议42件,占总数的14%;“政法”类建议14件,占总数的5%;“城市环境”类建议103件,占总数的35%;“教科文卫”类建议45件,占总数的15%;“社会管理”类建议42件,占总数的14%;其它建议12件,占总数的4%。

目前,该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届内五次人代会共287件建议全部办结,剩余B类2件正继续办理,C类8件由于受条件限制,待条件成熟后继续办理,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7%,办复率达到100%。五年来,通过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力促进了临园路东段社区办公场地、龙门镇养殖业污染、城郊乡戈家庙等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玉皇镇道路建设改造、关帝镇至经开区连接道路建设、丰吴路(吴家镇)中心桥建设、关帝字库村-杨家阴山河建设占地补偿、普明北路至戈家庙连接金家林园区道路建设等问题都得到较好解决,受到了代表们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郑瑜 周文成  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