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08:53:3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也是涪城“三会”结束、四大班子换届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涪城区委就召开常委扩大会,研究如何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以思想大解放促进辖区经济大发展。

此后,涪城区委频频召开专题会议,对区属园区管理和运营机制、工业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进行研究。在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金融街、绵中路、高端装备制造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不时能见到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的忙碌身影。与北京方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对接金家林金融小镇建设、在电商峰会上签约20.5亿元……

做大做强园区、做优做精城区、做美做特景区。市第七次党代会、涪城区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后,涪城区新班子新气象,迅速明确目标和举措,抓规划、抓项目、抓投资动作频频,彰显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领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克服守成思维推动思想大解放

“涪城辖区经济综合实力连续21年入围全省‘十强县’,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三。这是涪城区的品牌,也是涪城区的光荣。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涪城区的干部群众要坚决克服自满守成思想,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必须清醒地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区委书记郑志恒在新一届区委召开的常委扩大会上话语铿锵。

当前,涪城区面临“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严峻形势,区本级发展不够充分、经济总量不大的最大区情仍然没有根本改变,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涪城区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拿出敢为人先的气魄,首先从思想上领先,努力在经济总量、发展速度、产业结构、发展动力、发展方式等各方面领先。

加大投资力度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如何破解投资不足,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涪城区给出了自己的解题路径。

今年以来,该区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将工业、农业、电子商务、现代商贸服务业、文化、科技、旅游、软件产业园建设等区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统筹整合,形成由政府统一管理的区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出资1.5亿元成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并连续3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将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直接投资辖区内的企业,以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发展,抢抓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的重大机遇。“当前,国家正大力推广PPP模式,着力破解政府抓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涪城区要抓住机会,站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准确把握投资与GDP、财政收入、长远发展的关系,迅速掀起PPP模式投资建设热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郑志恒表示,要拓宽融资渠道、撬动各类资源,优先投入到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产业上来,迅速掀起项目投资热潮。

同时,特色小镇、二环路周边开发、基础设施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下一步,该区将注重统筹,打捆包装和推出一批10亿元以上的PPP大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商。

补齐工业短板优化三次产业结构

2015年,涪城区三次产业的结构比为5.8∶33.8∶55.6,虽然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三二一”产业体系,但这个产业体系对涪城区来说仍然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如何提升三次产业发展质量,科学谋划好产业发展方向?该区打出一套组合拳。

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抓产业的首要任务。准确把握市上对涪城区产业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用好城市资源,以实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这个“一号工程”为重点,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上档升级。以特色产业为支撑,选择有一定基础和条件的区域统筹规划,建设一批规模在1-3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力以赴补齐工业短板。聚焦“两新”产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引进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培育和建设一批过亿元项目;准确把握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意愿,给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拓展工业发展的空间和载体,加快吴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临港工业园)扩容升级,规划建设玉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同时,按照城市道路建设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二环路周边、绵中路沿线等南部区域开拓发展新空间。

集中连片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坚持一二三产互动,大力发展集乡村旅游、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坚持企业化运作,连片规模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动一批农业产业项目上规入统,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激活农业农村资源,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控制和保护好现有的优质资源。(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